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松江区教育局再次叫停“孟母堂”

http://shanghai.eol.cn/      2011-09-08    

  “全日制私塾孟母堂换址重开”引起教育主管部门关注,从松江区教育局了解到,新孟母堂所在地仍属松江区管辖范围。松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孟母堂仍是未经备案登记的擅自办学,将予以取缔。对于在此上学的适龄儿童,与2009年的处理方式一样,教育局仍安排分流。

  【孟母堂】

  还能维持半年以上

  以家长的身份致电“孟母”吕丽委,她表示虽然新孟母堂再次被媒体曝光,但按照上次的经验,即使孟母堂被教育局再次叫停,也至少要经历近8个月的漫长流程。她表示,目前课程依然在正常进行,并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对此,松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要完全取缔确实需要走一段很长的流程。

  据了解,2006年7月24日,上海市教委曾认定开办近1年的孟母堂属违法办学,理由大致有三:学堂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未获得办学许可“读经教育”与义务教育多学科、全面发展的要求不相符,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多项规定未经物价部门审核,擅自收取高额学费。而家长未按规定把子女送到经国家批准的教育机构接受义务教育,也是违法的。2009年,松江区教育局方面也曾对外公开表示,孟母堂属于非法教育机构,从事的是非法教育活动,并于同年将其取缔。

  从松江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几个部门已就处理办法进行研究,下一步将在慎重评估之后采取有效措施“这一次的处理应该也会参照2009年的做法,按照举证、跟进、取证、判定、听证、联合执法的流程对孟母堂叫停。”但据介绍,由于区教育局并没有执法权,所以要走完这一流程需要7-8个月时间。

  【专家】

  “孟母堂”模式不可行

  大同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德育处主任张根兴表示,孟母堂的主要教学内容是读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不是不好,但是毕竟那是过去的知识,与现实社会脱节,这违背了教育应该与社会现实接轨,教育应能让孩子面对未来的基本教育规律。他认为,孟母堂这样的教学模式,难以培养出符合当代潮流的人才,很可能导致学生将来无法适应当今社会。

  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认为,全日制私塾孟母堂违背了教育的基本规律。如果把读经教育作为学生的兴趣爱好,或者作为校外补习,黄玉峰认为是可行的,但是把读经作为主要的教育内容,如果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有些过了。他认为,在对待私塾问题上,一定要从一个大教育的视角查找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

  【市教委】

  易“疏”不易“堵”

  市教委基教处处长倪闽景表示,事实上,私塾教育需要的是疏通而不是一味地叫停。他称,有家长认为,如果孟母堂所用的经典篇目作为学校的“校本教材”是对正规教育的一种补充,倒也是值得考虑的,但若是作为复古私塾,取代学前甚至小学教育,一定是欠妥当的。

  他认为,事实上,目前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不少私塾,对于此问题,不能以对与错、进步与。落后来评判,如果一些私塾坚“持自己是进行‘在家教育’,那么,它必须对自己的教学服务模式转型,即为‘在家教育’提供教学服务:向申请孩子在家学习的家庭,提供专门的读经课程、导师,开设家庭网上学校等,而不是把所有孩子汇聚起来集中教学。但是这一服务转型的条件是,我国的法律要认同‘在家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