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用智慧让孩子告别“分离焦虑”

http://shanghai.eol.cn/  新闻晨报    2011-09-20    

  从以往举行妈妈训练营的活动中获悉,约有8成家长和孩子为分离焦虑烦恼。调查发现,孩子的焦虑体现为4大症状:宝宝哭闹不肯上幼儿园、孩子早晨不愿意出家门、孩子入园后变瘦、孩子睡眠不佳。

  开学了,怎样妥善应对“分离焦虑”,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浦东蒲公英幼儿园园长沈冠华和老师共商应对方案,最终用智慧让孩子告别分离焦虑。

  方案一:中班和大班老师当志愿者

  面对新一轮的生育高峰,已经升班的岳莲老师主动向领导请愿去今年的小班充当志愿者,帮助新小班的教师共同安抚孩子,她的这一想法在QQ群上一发布,引来不少响应者。

  开学两周来,中、大班的教师志愿加入了这支队伍。一开学就利用业余时间加入到小班做助理,年轻的充当孩子的玩伴,年长的充当替身妈妈。一对一安抚那些情绪焦虑、进餐需要帮助、入睡特别困难的孩子,他们迅速成为孩子依恋的对象。

  与此同时,保教主任和保健老师也在午餐及午睡这几个特别需要安抚的环节进入班级,安抚特殊幼儿。一位在家只吃馒头和饭、不吃菜,一见荤菜就呕吐的孩子,在老师的耐心护理下终于从尝一口到吃下了碗里的蔬菜。开学两天,新小班里95%的孩子已经安然在幼儿园入睡。

  方案二:烧菜四大绝招让孩子吃得舒心

  新生入园,孩子是否吃得习惯、对于他是否能适应幼儿园很关键。怎样抓住孩子的心,幼儿园采用三大绝招来应对,第一招:增加品种、减少数量,让孩子看着想吃。“鸳鸯蛋”成为了孩子们的最爱;第二招:切配细软、烧法入味,让孩子爱吃。红烧鳝丝老菜成新宠;第三招:开发新品、模样诱人,让孩子吃得开心,招牌菜是兔子馒头、自制蛋挞。开学两周来,这三招“吊起了孩子的胃口”。

  方案三:不做规矩让孩子有依恋对象

  考虑到新小班的孩子刚加入集体生活,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老师灵活设置离园时间,第一周15:30提前离园,第二周逐步过渡。在作息时间执行上给与了老师较大的弹性。

  每天预设一个生活小练习、一个趣味小游戏、一次欢乐蹦蹦跳、让老师根据孩子的情绪状况灵活组织,用有趣的活动吸引孩子,用欢乐的氛围感染孩子、用亲切的微笑安抚孩子。小班孩子的活动则以松散的游戏与一些必要的生活小学习为主,根据家访时调查到的孩子在玩具上的最爱,幼儿园还专门为小班添置了一批玩具。

  [专家支招]

  ●关于孩子:不要常给孩子负面提醒

  如何减轻分离焦虑,闵行区科技幼儿园园长李伟给出了秘诀:其一,要允许孩子哭。家长常常对孩子说 “你去幼儿园不能哭啊”,这反而给了孩子负面的提醒,幼儿园要允许孩子哭,还要给孩子提供餐巾纸,这样,孩子反而会觉得没意思了。其二,开学第一个月“不做规矩”。让孩子想睡就睡,想吃就吃,不给孩子增添陌生环境的压力。

  ●关于家长:正确引导也应掌握技巧

  入学前,先带孩子参加幼儿园的亲子活动,但活动时,家长不要参与,让孩子独自参与,孩子就会习惯新的环境;孩子如有不适应,家长和他对话时要“自说自话”,不要聚焦于孩子的烦恼,而是多和他谈谈幼儿园的快乐。

  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则针对“3成孩子上幼儿园后变瘦”的调查结果建议:“孩子在进入幼儿园后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可能不适应而导致吃不多,这时家长应继续提供乳制品,补充营养逐步过渡到食物多样。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