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幼儿园收费:政府伸出“有形的手”

http://shanghai.eol.cn/    中安教育网  2012-01-09    

  幼儿教育虽不是义务教育的范畴,按说幼儿园收费的标准应该服从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但多年来压得老百姓喘不过气的收费乱象逼迫政府不得不伸出“有形的手”。据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三部委通知,幼儿园收费统一为保育教育费、住宿费,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这个规定的出台,应该说是千家万户都拍手称快的大好事。

  中国的事往往会进入这样的怪圈——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30多年来的计划生育政策让中国人口结构形成一个特殊的倒金塔形,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意味着一个孩子头上顶着至少6个成年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孩子在每个家庭里都是十分的宝贝,幼儿园能狮子大开口地乱收费自然有着广阔的市场,于是,这些年来,幼儿入托的教育费用与医疗一样,成为老百姓挥之不去的一个重大消费压力。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共同意愿,尽管经济压力大,父母们也要硬着头皮,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幼儿园乱收费最初还是起始于公办幼儿园,这个资源的稀缺和配置不均导致家长们不得不花大钱,不得不接受高额的“赞助费”和“建校费”。现在好了,私立幼儿园已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各城区,但乱收费的攀升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些年来,家长们呼吁不断,但那种钢性的规范或标准就是难能出笼,有人曾把这个现象归罪于能出台钢性规定的人不愁孩子上不了好幼儿园,不愁孩子没钱上好幼儿园。尽管这说法有点偏颇,但道理也不能说是一点没有的。资源配置不均的一个最直接的表象就是“机关幼儿园”的特殊性。

  三部委的规定也许能使幼儿园乱收费得到减缓或扼止,但排除家长择园、扼止幼儿园乱收费的最终一招恐怕还在于政府对公、私幼儿园的政策均衡上,在于幼儿园资源配置的科学与合理上。幼儿教育需要有高强的责任心,因而幼儿园老师的付出与收益要相对吻合,否则私立幼儿园将会在硬性的收费标准下放松对孩子管教的质量,而这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师资力量的衰减。这种事态的发展必然会像中小学那样,择园与涨价的恶性循环必然难免。幼儿入园能否就近,这不取决于硬性规定,而取决于资源的配置!

  乱收费是中国教育的一个久治不愈、久攻不克的顽症。这除了政府那只“有形的手”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外,当然还有家长们的容忍与纵容,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愿望促使家长们一哄而上的择园,促使家长们被迫“心甘情愿”地掏巨额“赞助费”或“建校费”,无疑也是幼儿园乱收费的一个重要因素。

  是的,孩子的教育很重要,但作为父母也应该有个平常心,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而不是整天累倒在读书写作业的学习中。只有家长配合政府部门参与幼儿园的建设与管理,中国的幼儿教育市场才能得到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