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妈妈消费调查:六成家庭产生宝宝“社交费”

http://shanghai.eol.cn/    新闻晚报  2012-02-01    

  80后、85后年轻父母进入生育高峰期,父母育儿爱赶时髦、六成家庭产生宝宝“社交费”,2/3职场妈妈愿做“背奶族”,和最受重视的早教相比,“性教育”最不被重视……近日,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摇篮网等机构发布“2011中国妈妈消费状况调查报告”,聚焦家庭快消、文化早教、医疗保健、营养食品四大领域,近20万人参与,收集近40万个有效数据。

  高收入妈妈育儿爱赶时髦

  80后的独生子女一代在为人父母后,绝大多数都紧随潮流,尤其85后的新手妈妈更是在育儿追潮中异军突起,喜欢将孩子打扮得时尚有型,并在这个过程中充分享受育儿乐趣。从调查投票的结果来看,逾7成妈妈在育儿生活中愿意“赶时髦”。

  在互联网盛行的今天,网购成为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方式,“团购”更是日趋火爆,月收入15000元以上的人群,40.43%选择了以团购方式购买母婴用品,而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选择购买的仅占14.5%。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高收入人群更接受团购,他们更愿意用流行的方式购买母婴用品。

  物质相对丰富、新手爸妈、追求时尚,这些因素令父母在消费习惯中容易受到他人影响。在调查用户中,约一半的父母承认自己在育儿过程中存在攀比的现象。

  额外支出维护“宝宝社交圈”

  现代社会的冷漠似乎也沿袭到了孩子们的世界,在多数独生子女的年轻家庭中,宝宝似乎更难寻找到适宜的伙伴或玩伴,调查显示,近6成的家庭为宝宝的社交支出费用。

  接受访问的3岁孩子爸爸Justin说,他们原本不想让孩子学习早教,但最终还是报了,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多一些同龄人陪伴,让孩子在集体游戏中学习到合作等必备的能力和体验。网友binyangjing说,最希望通过早教能让宝宝结识更多的小朋友,学会简单的人际交往,学会与人分享,学会互相帮助。一定程度上,其实是为了建立宝宝的社交圈而报了早教课。为了女儿在青浦创建“乐田农场”的潘先生还在网上呼吁,家长们多带孩子到野外参加他们的农田聚会,为孩子寻找更多同龄玩伴。

  “幸亏幼儿园园长发现这个不良风气,及时刹车,不然小朋友肯定要互相攀比的。”徐汇区某幼儿园家长易女士说。原来前几个学期,易女士中班的儿子经常会收到班里同学过生日时的礼物,从十几元的进口巧克力,到几十元的玩具,各种各样,有的连见也没见过。光收礼不还礼总不行啊,于是每次到儿子生日前夕,给同学们送什么礼物就成了易女士一桩心事。太便宜的拿不出手,贵了对自己来说又超支,同时还要担心因此养成了孩子们互相攀比的坏习惯,因为曾经有一次一个同学说,某某同学生日给大家的礼物很低档。两个月前,幼儿园园长听说了这个做法后,要求一律停止。但是,小寿星给全班同学送礼的情况在不少幼儿园、小学仍存在。

  “宝宝社交费”除了早教、过生日外,最多的就是串门和相约旅游了。不少家长为了“维护”好宝宝的社交圈,常常在节假日轮流做东请小朋友和父母吃饭、去游乐园玩耍、看儿童剧等。无形中增加了不少经济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