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早产儿的支持性护理和复查

http://shanghai.eol.cn/      2011-12-09    

  早产儿刚出院回到家,家中应为孩子创造温馨的环境,首先父母要克服焦虑的情绪,将全部的精力用于科学合理的养育孩子,让孩子吃好睡好,快速成长。
  早产儿绝大多数时间在睡眠,胎龄越小睡眠时间越多,每天要睡20多小时,除按时喂奶外尽量不要打扰孩子的睡眠。护理时间要集中,如洗澡,换衣,换尿布,喂药,吃奶,尽量集中在一起做。居室要安静,光线半暗。
  宝宝什么情况下说明接受刺激过多了,如皮肤发花,发绀,呼吸不规则,抖动,惊跳,四肢变得无力或过多伸展活动,烦躁,哭闹,有这些表现说明宝宝累了,不要再打扰宝宝了。这时要将宝宝用棉包布松松的包裹起来,白天可将宝宝抱在怀里,如有可能每天有一定时间让宝宝躺在妈妈胸前,皮肤接触皮肤,像袋鼠一样护理。
  抱宝宝时要轻柔缓慢,说话声温柔小声,有的宝宝只能接受一种刺激,如注视宝宝时不能说话。要让宝宝尽量保存能量,恢复精力,才能逐渐像正常足月儿一样强壮起来。
  早产宝宝出院后定期复查的重要性
  有些小宝宝出院时是带着氧气回家的,要逐渐减少氧气的使用,吃奶时用些,平静时不用。一周后就应该回医院检查一下,看是否可以停氧。如果回家后吃奶不好,容易吐奶,体重不增,也应及时回医院复查。
  一般情况下,早产宝宝出院后在6个月以内,每月复查一次;6个月之后,根据宝宝的情况,由医生决定1-2个月复查一次。一岁以后2-3个月一次,直至2岁。每次复查时医生会询问宝宝的喂养和护理过程,每月有什么进步和变化。检查宝宝的体格生长、神经运动发育情况,告知家长宝宝在相同月龄孩子中所处的水平如何,哪些方面好,哪些方面有差距。通过定期随访,医生能够及早发现早产宝宝在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异常信号,如肌张力异常或姿势异常等,并根据宝宝的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指导早期干预的训练方法。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神经系统后遗症的发生,使宝宝能够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