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80后”爸妈为学习做好父母 花费超10万元

http://shanghai.eol.cn/    新闻晨报  2012-08-20    

  父母是不用上岗证的“职业”,很多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派。但越来越多的“80后”新爸妈认为,做父母是需要学习的。

  王艳(化名)就是这样一个妈妈。从怀孕到如今孩子两岁半,她始终没有停止给自己“充电”,上心理课,参加育儿讲座,学习如何陪伴孩子游戏,甚至亲手给孩子做玩具,迄今已为此花费超过10万元。

  怀孕后开始反思情绪化

  “80后”的王艳曾经是一个非常情绪化的人,“我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心情会一下子跌到谷底,不知道怎么处理,还经常对老公发火”。2009年,王艳怀孕了,她开始反思自己的情绪化,“我应该自己先调整好,不然会给孩子带来负面情绪”。

  于是,身怀六甲的王艳开始了自己的第一堂“育儿课”,学习如何通过一些心理调试,对待自己的内心。慢慢地,她发现,自己比以前平静,不会动不动就生气。

  决定自己给孩子上“早教”

  女儿1岁后,王艳开始考虑送孩子上早教。但是,在试听了几节早教课过后,她放弃了。“也许是学习了很多心理课程,我觉得一些早教课,就是‘流水线’操作,每个环节都要急促地想要得到一个目标,这15分钟涂颜料,下个15分钟要学英语,不让孩子有喘息的机会”。

  于是,王艳决定在家里给女儿上“早教”。她又开始“充电”,在工作之余,报名参加了一个亲子游戏课程、一个亲子手工课程。王艳觉得,做手工是一个很好的亲子沟通方式。“商场里充斥了太多的成品玩具,只要爸妈付钱,东西得来全不费力气,所以,孩子也不懂得好好珍惜。但是,如果是妈妈亲手做出来的,就不一样。宝宝要等着妈妈一天天一点点做好,其中投入了等待的时光,体验到这个过程,是任何商店里都无法买到的。”

  现在,女儿最爱不释手的玩具,都是王艳亲手做出来的。而且在做手工时,她发现,两岁的女儿会非常安静地呆在她身边。“也许是一针一线的节奏感,让她的情绪也受到了感染。”

  除了系统的培训课程,王艳还热衷于参加各种各样的讲座。10月她还将参加澳大利亚资深幼儿教师苏珊·佩罗来沪举办的讲座,学习如何给孩子讲故事。就这样,王艳根据孩子的成长阶段,乐此不彼地学习着如何当家长。

  两年来,王艳在这上面的花费已经超过10万元。她觉得,这笔花费是值得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