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教育信息化十二五: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全覆盖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2-01-11    

  上海市教委日前发布《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15年,90%以上的课堂教学能够合理使用信息技术或在数字化教学环境中开展。全面完成对全市中小学生的电子学籍卡覆盖工程,构建上海市学生终身电子学籍卡应用平台。届时,上海将实现教育信息基础设施的全面覆盖和教育信息资源的广泛应用,各级各类教育单位基本实现符合教育现代化要求的信息化环境构筑,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深度应用,为每一个受教育者营造“老师总在我身边”的信息化学习环境。

  规划明确指出,到2015年,上海教育城域网达到主干带宽十万兆,对所有高校校园网具有万兆接入能力,对全部区县级“校校通”网络实现万兆接入;形成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优良、使用便捷和共建共享的上海教育资源综合体系;90%以上的课堂教学能够合理使用信息技术或在数字化教学环境中开展;针对性培训的覆盖面达到90%以上,95%以上的教师能够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90%的学生能够运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探索研究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初步建成百万能级的市民终身学习档案、终身电子学籍卡和学分银行系统。

  规划还指出了上海教育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仍不能满足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求、教育资源的应用和共享有待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对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性不足、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亟待完善。例如,尽管信息技术设备已经配备到所有教育教学环节中,但使用效果并不明显,教育教学仍以传统教学方式为主,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探索的内生动力不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