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沪发布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要点 将加强“视频巡逻”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2-02-14    

  上海市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2012年上海市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指出,上海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选址必须符合《安全防范要求》,从源头上防止学校周边环境问题的产生。此外,市教委将会同市公安局研究推进中心城区小学幼儿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图像接入属地公安机关,强化“视频巡逻”,实现安防资源共享,提升校园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置能力。

  《要点》指出,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公安部门建立健全校园保安员持证上岗制度,将校园保安员纳入国家保安员序列的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校园保安员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制度;组织开展校园保安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保安行业协会资信评定体系,实施“星级”浮动机制,提升保安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各中小学、幼儿园人防能力。各学校要经常性地对食堂、操场、学生宿舍、教学设施设备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将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情况纳入学校安全工作档案。
  各区县教育、公安部门要加强合作,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完善技防设施日常使用维护制度,加强技防设施日常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保障技防设施正常运行。进一步加强高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增强技防实战效果及人机联动预防、处置能力。

  加强学校周边治安和交通环境管理。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落实“八条措施”,加大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恶少”和教唆、引诱、胁迫青少年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幕后老大”,有效防止在校学生受到社会不良人员的负面影响;要抓实校外治安辅导员进校工作,坚持每月至少到校工作两次,开展安全检查和法制教育;坚持民警和交通协管员护校措施,加大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不遵守交通信号、违法停车、违法鸣号、校车超员、非机动车违规骑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会同教育、工商、卫生、城管执法等部门,联合治理学校门前乱设摊、乱占路、乱停车等顽症,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

  教育、青保、文化执法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不断完善网吧和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信息抄告制度,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和学校、家庭教育的合力建设。各级文化执法部门要针对季节特点和文化市场可能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整治和中小学生寒暑假期间的文化市场整治,开展网络文化、文化娱乐场所、出版物市场、教材教辅读物等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和查处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经营行为。

  《通知》还强调,各区县学校周边办要将2011年底排摸出的辖区内学校周边环境问题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协调相关部门,明确整治措施和时间节点,加强过程管理,切实改善相关学校周边环境。此外还将严格实施学前儿童看护点安全管理要求,将看护点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地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治工作考核体系,实施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