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华东政法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校举行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9日上午,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华东政法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长宁校区举行。市政协主席、市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应培礼,党委副书记唐波,副校长陈晶莹、张明军、周立志等出席会议。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社科规划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华东政法大学相关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燕爽主持。

  张明军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汇报共建协议主要内容。张明军表示,部校共建马院,是把握机遇,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组织领导,加大配套扶持和引导力度,有效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实现学校办学功能,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有利契机。我校党委高度重视马院建设,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和专题会研究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曹文泽、校长叶青等校领导多次赴市委宣传部汇报、共商院共建事宜,在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党委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通过共建将重点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术研究与学院治理等五个方面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同时揭牌成立的华东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将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资政研究等方面承担重要任务,努力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贡献度的特色学科。

  仪式上,燕爽、叶青代表共建双方签署共建协议,董云虎、曹文泽为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高德毅、叶青为华东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揭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志远、国际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侯玉芹,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历史回顾与未来发展规划,党内法规的未来研究与发展方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曹文泽简要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发展情况以及双方合作共建马院的整体设想。曹文泽指出,我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工作,从“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这一政治要求的高度,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战略地位,始终围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双方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过程中,我校将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认识站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开展法学教育,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宣传和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切实提升整体性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能力,以全面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的内涵式发展。曹文泽就下一步有效落实共建协议、推进共建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着力打造具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理论传播、资政建言功能的国内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二是要切实提高思政课程质量,增强大学生的获得感。三是要深化合作共建,加快推动党内法规建设。

  高德毅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对市委宣传部和华东政法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祝贺。高德毅指出,近几年,上海高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中,承担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市委宣传部与华东政法大学成功达成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这是上海“马学院”“马学科”建设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喜事。高德毅对此次共建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大力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注重与华政现有的人文社科基础与学科资源相结合,注重总结我国在马克思主义实践中的丰富经验 ,在共建工作的有力推动之下,让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制高地。二是要以理论研究成果反哺思想政治理论课,注重发挥“内圈”、“中圈”、“外圈”效应,协调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为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发挥指引与示范作用。

  董云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市委宣传部与华东政法大学达成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繁荣发展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大举措。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事关马克思主义事业的薪火相传,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事关党的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全局,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华政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专业特色鲜明、教师队伍充满活力,已经成为上海市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排头兵。就此次共建工作,董云虎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把准原则方向,勇担职责使命。要牢牢把握“马院姓马”的根本原则,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坚持原则、把好方向摆在共建工作的首位。二是明确目标定位,打造“三个高地”。要着眼推动理论创新,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地;要聚焦培育时代新人,打造思想政治教学质量高地;要服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党内法规研究高地。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建强教师队伍。要优化培养机制,改进评价体系,创造良好条件,培养造就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工作者。四是加强统筹规划,健全体制机制。要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和智库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深入研究推进“理论研究品牌”建设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共同推动全市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宣传事业开创新局面、书写新辉煌。

  此次市委宣传部与华东政法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首家上海市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校共建,将为华东政法大学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中的瓶颈短板,助力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提质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发展保障,也将引领和带动本市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发展。接下来,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华东政法大学将高对标、补短板、强特色,紧紧围绕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标准和要求,探索形成部校共建市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努力促使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本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地、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为市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发展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会前,董云虎一行参观了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约翰式建筑群、中外法律文献中心、体育文化博物馆,详细考察了华东政法大学办学场地和有关设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