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泽及天下,慧启未来——黄有方校长寄语上海海事大学2018届毕业生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6    

  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这几天,我经常在网上留意你们关于毕业前的各种打算,有的要徒步远方完成一次毕业旅行,有的想去图书馆再体验一回曾经奋斗的地方,有的要站在宿舍的阳台高唱一曲“我们不一样”,还有的要再约一次吃鸡游戏、拍一段纪念毕业的“抖音”视频。前几天,有一位毕业分配到上海建工集团的毕业生甚至告诉我,他说他要立志为学校建造一栋大楼!我很感动!尽管大家有不同的安排,但是,今天我们都在毕业典礼上相见。作为校长,我也把举办好毕业典礼作为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任务,为你们顺利毕业热情打call!

  前几天,我与几位毕业生聊天时,他们叫我透露一下毕业典礼要讲些什么,其实这是我近期经常思考的问题。今天你们身穿学位服,这就意味着你们的人生将展开新的画卷,而在这幅新的画卷上,你们如何描绘得更辉煌、更精彩?我觉得必须要讲讲大学应该崇尚什么,大学应该崇尚什么精神。尤其是当你们毕业多年后,可能都渐渐淡忘了学校所学的课程,但是学校带给你们的精神是不会忘的,因此,在这里我要与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 坚持可以让平淡变为奇迹

  同学们,人生的成功或奇迹不是轻易发生的,不仅仅靠一份份努力,更要靠一步步坚持!只有坚持才能使平淡变为奇迹,才可使平凡变成非凡!

  你们可能不一定知道,我们有一位校友:83级财会专业,现任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的刘震环先生。刘震环先生由于当时特殊的时代背景,他是靠自学考入上海海运学院的。由于底子薄、起点低,刚入学时他的数学和外语考试成绩是倒数第一。他说“我那时压力山大,其中艰辛,难以言表,但我一年上升一个台阶,四年毕业时总成绩全校第一,成为上海海事大学历史上第一名‘上海市三好学生标兵’和木兰基金会第一名特等奖获得者”。就是这种对学习和目标的坚持,让他从倒数第一成为全校第一!而且大家知道吗?他获奖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就是将自己获得的奖学金捐献给班集体。他说自己要坚持感恩的心。可能正是这种良好的氛围,让他们班还延续着一段传奇,他所在班级30人全部都在从事本专业,没有一个人出现财务问题。他说这是学校培养了他们的品格和精神。但我想这也是他们选择坚持的一种体现!坚持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精神,当你的努力还不够撑起你的梦想时,请一定要选择坚持!

  同学们,我最近知道这几年你们私底下都流传过一张有意思的图片,那是我的一张工作照,大家知道我名字叫黄有方,那张照片上面写着几个字“海事大学:心中有方,考试不慌”。感谢大家!感谢大家在面对考试的关键时候还能常常想到我!如果这能给大家带来一种信心,那我也很愿意以这种方式占据大家手机的屏幕!但是,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凭借这个是不能取代努力和付出的,只有靠你们自己的坚持,坚持努力,坚持刻苦,才能真正做到“心中不慌”!

  第二,情怀能够让人生彰显境界

  同学们,七年前,有一位老人在北京悄然离世。她生前身居陋室,衣着简朴,她曾穿过的鞋打了三层补丁。仅凭这些,你们可能完全想象不到她是谁。她就是杰出的核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的何泽慧教授。她是著名科学家钱三强先生的夫人。要论出身,她的家族几乎大部分人都是各领域的名流、顶尖的专家学者甚至是奠基人;要论头衔和成就,她是世界核物理领域里顶尖的女科学家,但她从不以此自居、自负。风骨无需雕饰!为了学以报国,她早年和丈夫钱三强历尽艰难回到祖国,投身到中国近代核物理研究的事业中,直至终身;她在世界物理研究领域首先观测到正负电子碰撞现象,被英国《自然》杂志称之为“科学珍闻”。但她在工作和生活中却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她将所有财产捐献给了国家。她说:作为一名科学家,本来就应该朴素、真实、勤奋、诚实、讲真话。同学们,这种热爱祖国、学求精博、淡泊名利、生活简朴的精神,是许多物质上看似富贵的人无法比拟的,是家国情怀完美的诠释!是真正的高贵。

  她的名字如同她的精神一样,泽及天下,慧启未来。这也正是大学要崇尚的一种精神。我们学校最近在考虑校内道路命名,我已经建议,我们学校可以考虑命名一条“泽慧路”,以此来体现一所大学对一种崇高精神的弘扬!同样,“泽慧”与上海海事大学也紧密相关,泽表示水域,慧表示智慧。“泽慧”意味着海洋和智能,“泽慧”同样期待着上海海事大学能泽及天下,慧启未来。我也更希望你们能学习何先生的追求、情怀和人生境界,拥有这样的精神才是人生最高的礼赞!

  第三, 拼搏可以让自己赢得尊重

  同学们,你们这一届学生特别幸运,因为世界杯与你们同步。高中毕业时世界杯火热举行,大学即将毕业时世界杯再次激烈角逐。现在这段时间,大家都在看世界杯,相信大家都在为世界杯的意外而惊奇,西班牙和俄罗斯的点球大战惊心动魄,梅西和C罗提前出局,让无数球迷感慨不已!但同样让我们感慨的还有上海海事大学足球队。我曾经说过,只要我们的球队获得冠军,我一定在毕业典礼上表扬。今年,我们足球队在连续三年蝉联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冠军后,又一次站在决赛场上。虽然今年我们获得了亚军,但是我仍然要在今天提到足球队,不仅仅是因为足球队的顽强拼搏的精神十分亮眼,他们在客场应战时犹如主场作战一样充满信心,他们的竞技精神丝毫没有逊色。其实,我今天表扬足球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因为我们的对手是上海体育学院队。我们的足球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这是上海海事大学拼搏精神的一种体现。

  海事大学足球队跻身上海高校一流强队,这是每位球员刻苦训练、奋力拼搏的结果。很多球员都说,是拼搏让他们感到无悔、是拼搏让他们感到光荣!人生的主场需要不断地拼搏!

  同学们,精神没有双手,但却能为你指引前进的方向;精神没有双眼,但却能为你照射人生的光亮;精神没有双脚,但却能为你迈出坚实的步伐。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牢记大学精神,永站“C位”!让大学之精神化为人生之精彩!

  同学们,你们毕业后,学校变成了母校,但母校不会是你们的前任123,而将永远会是你们精神生活中的现任。上海海事大学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上海海事大学永远是你们坚强后盾,上海海事大学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谢谢同学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