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攻读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3    

   一、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创建于1949年,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

  新闻传播学科创办于1983年,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国际新闻专业学科之一,秉承国际化、实践型的特色传统和多语种硕士、博士联动的人才培养教学模式。2010年国际新闻专业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新闻传播学上海市一流学科;2012年首创“多语种国际新闻”融合教育模式;2013年成为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基地(国际型);2016年设立“全球传播”二级博士点,入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国家一流学科群建设。

  新闻传播学科的全球传播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符合全球化、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满足了新时代培养懂外语、精专业、通理论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新闻传播高端人才需求。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项目旨在为全球媒体、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大型国企以及跨国公司等,培养具备良好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实践技能,具有创新新闻传播理念、国际化视野和独立科学研究能力,并熟悉新媒体特性和融媒体传播趋势的高层次、国际化、实践型新闻传播专门人才。

  二、培养方向简介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下设“全球媒体与国际报道”、“国际企业与品牌传播”、“新媒体与数字传播”三个培养方向。

  全球媒体与国际报道

  基于上外多语种、国际化的特色,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战略需求,在重视全球传播理论学习同时,突出新闻采集和发布、新闻编译等国际新闻报道技能以及全媒体节目制作等影视国际传播能力的培训。学生能熟悉融媒体环境下全球传播的特征和规律,能独立开展国际新闻报道和跨文化融媒体内容的制作发布等传播活动。

  国际企业与品牌传播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国际形象塑造和品牌传播成为重要的现实和理论命题。本方向在强化全球企业传播与品牌传播理论学习同时,着重培养国际品牌营销、传播效果评估以及国际品牌传播项目管理的能力。学生能学会运用新媒体和大数据进行营销传播,为国有大型企业、国际机构和跨国公司提供国际品牌传播的有效政策咨询和管理方案。

  新媒体与数字传播

  在全球媒介融合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数据处理和数字传播能力成为高端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必备素养。本方向在强调全球网络信息传播基本理念学习同时,重点培养具有国际沟通能力的网络化、数字化国际传播人才。学生能熟练运用新媒体技术和大数据开展全球范围内的内容生产、创意策划和新媒体创业活动。

  三、报考条件

  报名参加本专业硕士项目考试的人员,必须符合下列学历等条件之一:

  (一)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三)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学历后满2年或2年以上,且符合以下各项具体要求的人,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优秀(提供六级优秀证书(老题型)或六级520分以上(新题型);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一级中文核心学术期刊(CSSCI)上发表一篇及以上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同等学力考生须于2018年9月25日前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请,附上相关材料的证明,经审查同意后,才能办理报名手续。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过程中须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

  (四)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五)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四、报名

  1、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区、市)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其他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区、市)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详情请注意浏览我校研究生院主页。

  2、我校审查考生网上报考信息后,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准予考试。我校将在复试时对考生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3、考生可任选报考点报名,但必须在现场报名点指定的考点参加考试。

  五、考试

  (一)初试

  考生需参加全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具体科目如下:

  (二)复试

  1、复试时间、地点、内容范围、方式及复试办法和程序由我校于复试前公布,公布时间一般为3月中旬。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在3月底前完成。我校认为必要时,可再次复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复试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2、我校以教育部分数线为基础,主要参考考生专业成绩确定复试资格。招生人数与复试人数比一般为1:1.5。复试具体时间请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复试内容以专业笔试、专业口试为主。

  六、体检

  体检工作由我校在复试阶段组织进行,体检将由我校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我校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七、录取

  我校根据“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保证质量”的原则,综合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思想品德素质和体检结果进行录取,录取名单经学校审议,市招办审核,国家教育部批准。

  八、学制及招生人数

  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学习,学制两年。

  2019年计划招生人数约为40人,实际招生人数视生源情况和教育部名额下拨情况而定。

  九、培养和学位

  本专业实行双导师制,由学术导师和业界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在校期间提供多项海外交流机会。

  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培养方案的规定内容,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授予国家颁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十、其他

  1、达到国家复试标准,但未达到我校复试线的考生,应联系调剂单位。

  2、考生与所在单位因报考研究生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

  3、现役军人报考硕士生,按解放军总政治部规定办理。

  十一、招生咨询

  学院:

  咨询电话:021-35372350

  通讯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1号楼606室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办公室

  邮政编码:200083 

  学校:

  咨询电话:021-35373072;021-35373125(传真)

  通讯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1号楼422室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招办

  邮政编码:20008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