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师大一附中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华光论坛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3日,开学第一天,我校开学典礼暨华光论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拉开了帷幕,本次开学典礼由校党总支书记王新主持,出席本次典礼有校长陆磐良,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李支舜,政治特级教师陈明青、英语特级教师刘超。本届“华光论坛”的主讲人是我校62届杰出校友、文汇报前副总编辑吴谷平老师。虹口区人民政府督学程慧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

  2018届毕业生代表石岚以“跨越考验 成就自我”为题,向高一、高二、高三的同学们分别提出了适应、目标、分配的三个关键词,同时也提醒了同学们在高考之时心态的重要性。

  校长发言

  陆校长以暑假之中同学们所经历的三件大事开始了开学致辞。第一件是今年暑假中尤其多的台风;接下来提到了同学们在暑假中参与的义务劳动,在劳动中同学们的仁爱之心,这些尤其令人感动;最后一点为“卓越”,希望同学们可以追求卓越,达成自己的梦想。

  华光论坛

  ▲华光论坛由李支舜副校长主持

  接下来的开学典礼传统环节“华光论坛”请来了62届的杰出校友、在新闻媒体行业工作多年、成就卓著的吴谷平老师娓娓道来他的成长故事。

  ▲62届杰出校友、文汇报前副总编辑吴谷平老师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说当他获得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荣誉的时候,首先想到要感谢的,就是他在师大附中的班主任老师,因为正是当年的班主任老师引领他进入了文学写作的世界。

  吴老师提出,记述和讲故事是十分重要的能力,而为了使自己的能力提升,积累就是唯一的秘诀。吴老师推荐大家每一年都坚持去看1到2位名作家的所有作品,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之中,知识面也会不断拓展,从而在写议论文时,也有了自己的见解,把它有条理的表达出来,有效避免出现“假大空”的问题。

  吴老师的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踊跃地提问。围绕学习、理想和人生规划的各种困扰和疑惑,吴老师都十分耐心地做出了解答,相信同学们一定收益良多。

  在晨间2小时的开学第一课中,相信同学们都收获了很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要规划好时间,努力奋斗。最后,用吴老师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共和国需要精英和领军人物,更需要有健全心智、有知识、能创新的劳动者,他们才是共和国的基石!

  在新学期,希望同学和老师们依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