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联合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研讨会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9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总结、阐述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9月29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联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理论研讨会。

  学校党委书记李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周锦尉,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秦莉萍,学校党委副书记鲁嘉华,学校原党委副书记、上海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夏斯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原党委副书记、上海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朱坚强,《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上海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曹泳鑫,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单冠初、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岐,上海大学社科学部支部书记杨秀君、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以及来自上海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各位专家、学者,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习的博士生、硕士生共计100余人与会。开幕式和主论坛是由校党委副书记鲁嘉华主持。

  首先由校党委书记李江致研讨会开幕词。李江书记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所有与会专家、学者,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三步走”奋斗目标。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的丰富实践,有许多经验需要总结,有许多的思想创新需要提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乘此东风,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激发学术研究和创新潜能,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拓展新思路。最后,李江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秦莉萍也在会上致辞。她指出,在新时代,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为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推进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出谋划策,贡献上海学者的力量。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在热烈的学术对话与交流中,在思想冲撞与交融中,品位当代理论创新的精髓和魅力。最后,她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主题报告环节邀请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锦尉教授和《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博导、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曹泳鑫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周锦尉教授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40年实践:从邓小平破冰到习近平创新》为题,阐述了 邓小平同志从战略家的角度,在改革开放启动阶段就做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市场经济,而实际上这个阶段,中国的市场因素在发育。周锦尉教授又分析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和优点、挑战和缺点,第一个优点是崇尚追求现实利益并落实到自然人和法人。第二、从上职权相称,公平公正公开。第三、崇尚自主自愿自己选。因为市场经济是双刃剑,负面问题也很厉害。缺点是:启动了追求愿望的大门,容易忽视道德、社会、政治等其他重要原则。而等价交换的原则渗透到道德、社会、政治领域又会滋生很大的问题。
  周锦尉教授也提到,我们党的领袖人物当中,习近平又是另一个战略家。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二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三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四是习近平环境生态文明的思想。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经济思想主要经济思想可以从七个坚持当中反映出党的统一领导问题,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题以及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问题以及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问题以及供给侧改革是主线的问题。资源配置和供给侧改革这两点都是市场经济思想的发展和创新。

  曹泳鑫研究员以《两个百年视野下的改革开放》为主题,提出了改革开放到底研究的是40年还是十八大以前的问题,指出改革开放要把握好30年、40年、70年这个关系,党越来越成熟,看中国问题,看世界问题也越来越成熟,理论体系越来越成熟,因此要重点学习成熟的、完备的理论。最后劝告学生要切实做一些调查研究,中国的所有理念都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基础上的,学好书本知识才能读懂中国。也殷切希望毛研会和中国工程技术大学以这次活动为起点,更大程度加深双方的影响力。

  下半场为分组研讨,与会人员围绕“一脉相承的党的理论创新脉搏”、“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治理思想与实践的创新”两个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人员围绕着这两个主题,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