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海事大学新校落成十周年 | 十年奋进 砥砺前行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08年10月18日,上海海事大学新校落成典礼在临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十年间,学校的各项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2008年10月18日,临港新校区彩旗辉映,鼓乐齐鸣,嘉宾云集,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我校新校落成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

  2007年,临港校区基本建成,首批新生顺利入驻。

  一年匆匆而过,新校区也变得热闹起来。2008年10月18日,学校隆重举行了新校落成庆典。

  十年间,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本科在校生由2008年的12684人增长为2018年的16435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由2018人增长为4255人,博士研究生由133人增长为430人。

  十年后,无论是海大,还是美丽的临港,都已不再是当初的模样。

  十年间,学校的本科专业数由42个增长为4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由3个增长到5个,市级教学成果奖由9项变为38项。2018年,学生近千人次荣获学科竞赛省部级以上奖项,近两年每年在教育部主办的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20项左右,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以上。学校由相对单一的培养模式,发展为29个专业实施大类培养,7个专业实施卓越工程教育,开设了4个第二学位专业,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

  十年前校园里略显单薄的小树,已经变得郁郁葱葱。

  十年间,学校立足特色,在航运、物流和海洋等领域的行业引领作用已得到政府、学界和业界的广泛认同,共计获得科技合同经费累计达14.4亿元。2008年,学校获得国家级项目8项,2017年,获得国家级项目49项,立项数增长近6倍。2016年,学校首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资助;2017年,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计划资助;2018年,首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等。十年间,学校整合资源,精心布局,新增了9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各类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重大科技成果奖不断涌现,多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智慧湖上的彩虹,依旧那么美丽

  十年间,学校在各招生省份的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总体提升显著。2008年,学校提前批专业在24个省市均执行第二批控制分数线;2018年执行第一批控制分数线的省市已达到13个(上海、辽宁、浙江、山东四个省一、二本合并)。2008年,学校在27个省市有普通批次本科招生计划,其中有9个省市执行第一批控制分数线;2018年,学校在28个省市有本科招生计划,全部执行第一批控制分数线。2018年,学校在黑龙江省的录取分数线(理工类)高于一本线97分,在河北省的录取分数线(理工类)高于一本线89分。十年间,学生就业率稳中有升,2018年达到98.89%,学生资助总金额由2008年的3300万增长到2017年的4229.7万。

  体育馆里,留下我们多少汗水

  2008年,学校学生海外交流工作刚刚起步,年度外出交流学生人数只有10人左右;此后,学校进一步拓展交流项目形式,包括交换生项目、访问生项目(主要为双学位项目)、假期学习项目、海外实习项目等,学生参加海外学习实习项目的规模也逐步扩大,到2018年10月,学校已有各类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共77个,年度外出交流学生人数达609人次,增强了学生的国际理解、交往与竞争能力。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变的,是我们对海大的眷恋,更加深沉

  2008年,学校留学生教育工作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经过10年的发展,学校已与全球70个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17年接收来自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长、短期境外留学生808人次,留学生教育已从最初的以水运管理专业为主的较单一的专业教育培训,发展进入涵盖理科、工科、文科等十余个专业方向的,涉及本科、硕士、博士、预科和各类短期项目的,多领域多层次的,国内接收与海外输出并举的全面培养阶段。

  十年间,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2010年,4000平方米的博士生公寓竣工并交付使用,6000平方米的后勤辅助用房竣工并交付使用;2011年, 3万平方米的五期学生公寓项目如期竣工;2012年,教职工集体宿舍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2017年1月17日,项目总建筑面积13964平方米、总投资7465万元的集装箱供应链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工程验收,并获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2018年8月31日,总建筑面积23590平方米的研究生公寓通过工程验收并交付使用,有效改善了学校的住宿条件。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