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交大又是一等奖,2018年“富力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闭幕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1日,2018年“富力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闭幕。由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宋晓冰、陈思佳老师指导,15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汤淼、闫勇升、朱天怡组成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以总成绩97.03分再次摘得一等奖,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全部十二届比赛中获得的第十一次一等奖。指导专家宋晓冰副教授获得竞赛委员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以表彰宋晓冰副教授在结构设计创新教学与实践中的突出成果。上海交通大学获得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竞赛的承办权,以及本届比赛的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发起于2005年,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共同主办,是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批准的9个首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今年各省(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组织分区竞赛吸引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共计542所高校超过3700名学生参与其中,是土木工程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生创新竞赛。

  本届竞赛简介

  目前大跨度结构的建筑和所采用的技术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建筑水平的重要标准,许多宏伟而富有特色的大跨度结构已成为当地的象征性标志和著名的人文景观。

  本次竞赛题目要求学生针对静载、随机选位荷载及移动荷载等多种荷载工况下的空间结构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及加载测试,这三种荷载工况分别对应实际结构设计中的恒荷载、活荷载和变化方向的水平荷载(如风荷载或地震荷载),并根据模型试验特点进行了一定简化。选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工程针对性。

  本次比赛考察学生的建模能力、多荷载工况组合下的结构优化分析计算能力、复杂空间节点设计安装能力,检验大学生对土木工程结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作品情况

  模型结构设计遵循力流沿着尽量短的路径传到基础的原则,再结合结构的荷载布置和尺寸要求设计出该结构。此时问题的重点就落在压杆的稳定问题上,针对该问题采取了选用圆杆构件和引入趋势重点加强等方式来控制失稳。

  上海交通大学连续十六年举办校内结构设计创新活动,联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高效支撑土木工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今年的校内赛共有来自交大以及上海市部分重点高中88支队伍273名学生参赛。

  团队风采

  宋晓冰获得竞赛委员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宋晓冰发表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汤淼 土木工程系2015级

  “此次全国赛是我参加过的最大型的一次比赛了,上海市赛以来的半年多时间里一直在准备这个赛题,在这期间,有过模型加载失败的挫败感,有过解决问题思考无果的恼怒,也有取得进步的愉悦。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指导老师宋晓冰和队友们,还有遗憾未能一起参加国赛的伊尔番同学。”

  闫勇升 土木工程系2015级

  “很荣幸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有幸参加了几次结构赛并且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小伙伴。参赛最大的收获是对结构有了更深刻更具体的认识,我们在课程中学到的大多是理论,而结构设计竞赛则是从设计到施工到优化的一个全过程,课程知识和结构竞赛可以相互印证。”

  朱天怡 土木工程系2015级

  “我是朱天怡,是土?工程系的一名大四学生。参加结构赛的经历,让我从优秀的老师和队友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准备的几个?里,我们曾经在模型室讨论到深夜,也曾迎着朝阳开始新一天的制作,生活虽然节奏紧张但十分充实,为大学生活留下了一段浓墨重彩的回忆。通过结构赛,我不仅加深了对结构的理解,提高了对专业知识的认识,更对如何在压力下发挥出正常水平有了新的感悟。”

  第14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申办

  11月10日在竞赛专家委员会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向竞赛委员会郑重提出承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申请报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向专家委员会做汇报。

  周薇介绍说,上海交通大学在结构设计竞赛十多年的长期积累形成了对结构设计创新领域的深入理解,力求能够将长期的教学实践经验转化为学校的办赛优势;提出了设置位置参数的赛题设计,强调对专业能力的全面考察;设计了一系列承办举措力求继续提升竞赛国际化传播度与社会影响,联动地、校、企业多方支撑,举全校之力保障全国竞赛高效承办。

  最终上海交通大学周密的承办准备、创新的赛题设计和详细的筹办计划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承办权。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