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时代 · 用学术创新开启研途新征程”上海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节正式开幕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11月25日,“新时代·用学术创新开启研途新征程”上海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有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创新管理部部长罗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长刚,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祥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特邀导师代表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戴世强,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瑶,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肖素红,上海大学社科学部(筹)教授朱承,上海大学机自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杨扬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辅导员老师,还有来自各院系400余名研究生同学代表。

  研途榜样 勇立潮头

  开幕式以一段视频开场,在回顾往届学术节开展情况的同时,向在场观众介绍了本届研究生学术节三大类共计十小项活动设置情况,全面宏观地展现了本届学术节整体风貌。

  “科创先行者”获得者方迪恺

  随后,2017年“科创先行者”的获得者,计算机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方迪恺同学和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们团队的科创故事。方迪恺和他的“高能上大团”以他们的科创作品“戏演文物,情话中华”分别于今年8月和10月斩获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移动终端大赛全国一等奖。

  在介绍项目过程中,方迪恺同学由同学们参观博物馆时的共性困扰出发,针对不同困扰,提出解决方案,进行六个模块的项目开发:让国画动起来、古书翻页、旧报新读、文物再现、文物数字修复以及文物二次创作,通过手机+AI眼镜的形式让在场观众近距离感受科创项目的魅力。

  宣读第五届“学术启明星”获奖名单

  在本届学术节开幕式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老师宣读了上海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启明星”获奖名单。本届学术启明星自10月启动以来,通过学院初评、校级复评、网上投票、终极答辩四个环节,最终选出了十位研究生“学术启明星”。研途榜样、勇立潮头,通过“学术启明星”评选选拔一批优秀研究生榜样,发挥学术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校研究生朝着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奋进。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是一段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全球新一代技术革命正在飞速发展,时代浪潮风起云涌,上大学子应当积极投入到时代浪潮,并迅速适应时代变化。上海大学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建设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所谓研究型大学最根本的标志就是对研究生的良好培养,而整个国家对于大学的定位已经达成共识,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的根本使命就是人才的培养。

  汪校长结合机自学院毕业生王兴兴和MIT媒体实验室的主任伊藤的例子说明了研究生期间创新实践的重要性,更让在场同学懂得研究生需要“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最后,他强调学术节要坚持办下去,要不断发扬学术精神,做到每日都是学术节。总有一天,上海大学能成为与这座城市齐名的大学!

  开幕式现场还有一位“特别嘉宾”,它就是由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上海市智能制造机器人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东东,它是上海大学科研创新的最好体现。通过机器人东东与汪校长的互动正式启动上海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节。

  学有良师 启行明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同时也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开幕式现场邀请到五位不同年代的研究生导师,共同参与本届学术节访谈环节:“听导师们说,研究生培养的那些事儿”。

  师生对话“研究生培养那些事儿”

  40后研究生导师

  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戴世强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读研的经历和与自己的导师郭永怀院士一起钻研学术的美好时光,并教导同学们要做一个有人生目标、能用科学方法论指导自己实践的人。

  50后研究生导师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瑶老师分享了他早年代课老师的经历,感谢祖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让自己能来到高校从事教育工作。在研究生期间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导师“放养式”的教育模式,这种模式潜移默化的影响了他,让自己能主动地去学习。

  60后研究生导师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肖素红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早年艰苦的考试经历,很多次因为参加考试过年回不了家,而正是这种逆境磨练了她的意志,不久前她被评为中国最具升值潜力的100位国画家之一。

  70后研究生导师

  上海大学社科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承老师分享了两个关键词:敬畏和勤奋。他在交流中说,研究生学子要有对师长的敬畏,更要有对知识的敬畏,而在读书研究中,还要始终保持勤奋。

  80后研究生导师

  上海大学机自学院特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杨扬老师和观众讲述了他与日本导师坐而论道的温暖时光,他认为每个人都会被其它人影响,而同学们要多与那些优秀的人交往,学习他们的长处,提高自身素质。

  此后,围绕同学们读研期间的困惑,五位导师通过对话方式一一给予了解答,现场同学收获良多。

  本届学术节开幕式在师生融洽的对话中落下帷幕,同时也拉开了十七届学术节的大幕。相信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我校研究生同学们定能朝着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奋勇前行!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