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华大学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教育    2018-11-30    

  东华大学坚持“德”字当头,按照“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原则,着力拓宽制度、教育、组织、激励四个路径,努力建设精良师资队伍。

  完善师德体系。东华大学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二级部门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教师选聘、教师职业准入、职称评审、人才计划项目申报、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全面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成立教师工作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各部门分工合作、学院直接领导、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六位一体”师德建设体系。建立学生评教、日常教学评教和教学督导制度,组建校院两级本科教学工作督导组,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强化师德教育。精心组织上好新教职工“入职第一课”,将师德教育专题作为新教职工入职培训必修内容,通过入职宣誓、签署职业道德承诺书等,提升教师职业责任感。在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中,引入“师德漫谈”“名师讲坛”等板块,强调“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行为准则。探索以“学习共同体”建设为核心的多种教学能力培训形式,鼓励各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制定新进教师个性化培训方案。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1112”计划,即参加1个课程化培训、主持1项德育研究课题或实践项目、参与1次校外主题调研考察活动、主讲2场主题讲座或论坛报告。加强辅导员骨干培养,通过工作培育项目、辅导员工作室等平台,凝聚工作团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建《锦绣中国》讲师团队,邀请院士、“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博导班主任、上海“东方学者”等名师授课,并面向留学生开设英文版《锦绣中国》课程。

  引领师德风尚。实施优秀教学管理奖评选及奖励办法,完善教师荣誉奖励体系,在“优秀教学育人奖”中新设“教学育人突出贡献奖”,对潜心教学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成绩卓著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将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推出“东华筑梦人”“感念师恩·每日之星”“东华‘青椒’手记”“教师风采巡礼”等专栏,展现教师队伍时代风貌。每年教师节期间,为教职工赠送“四有好老师”师德文化纪念品,利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渠道亮出师德建设好声音。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