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最美教育在路上——上海市松江区立达中学开展暑期艺术研学之旅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最好的课程在路上,松江区立达中学本着培养具有艺术素养、人文底蕴的立达人的理念,帮助立达学子在自然中获取审美体验,在行走中开阔视野,在路途中感受成长。2019年暑假,7月21日至24日,立达中学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丽水古堰画乡艺术研学之旅,立达中学高一新生带着学习精神与探索之心,用他们朝气蓬勃的气息为炎炎夏日增添了活力。

  研学第一站,前往浙江桐乡丰子恺纪念馆,瞻仰松江区立达中学1925年创办人之一的漫画家、艺术家、教育思想家丰子恺先生,寻访艺术殿堂之丰子恺先生故居“缘缘堂”与丰子恺漫画馆。

  只见先生故居采用中国式结构,单纯明快,高大轩敞,具有江南民居的深沉朴素之美。同学们深处馆内,在讲解中体会着先生的精神境界与人生追求。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面对立达先贤,学子们无限崇敬又百般亲近。

  此次前去,立达学子们见证了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与立达中学的课程美术教育研学共建的历史性一幕,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正式挂牌成为立达中学THAS课程美术教育研学基地,丰子恺纪念馆马永飞与立达中学校长陈剑钰参加了授牌仪式。

  立达的教育光芒照耀到大江之南,也让艺术教育走上了更加宽阔之地,最美教育在路上,学子们在艺术教育之行中,感知艺术文化,学中思,思中行,行中乐。研学之旅是课堂的延伸,处在终身学习的时代,学子们依托THAS课程,享受更美的世界。

  研学第二站,学子们邂逅被誉为“梦里的水乡,画里的天堂”的“最美小镇”——丽水古堰画乡。延绵山丘,碧绿湖水,远处是小桥流水,近处是白墙黑瓦,一抹抹浓重的色彩融合成一幅生动的图画,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生态美景。

  立达中学在丽水在水一方写生创作中心挂牌,立达中学又添THAS课程美术教育研学基地。

  瓯江边,古街古亭古埠头每个角度都散发着不同的美,街道多由鹅卵石砌成,江边不时有渔舟、竹排停靠,简洁古朴,别具一格。

  来自全国各地的绘画者在江边采风写生,松江立达中学的学子们也融入其中,徜徉在青石板的小路上,一边浏览,一边拍照取景,以丽水绮丽的青山绿水为素材,描绘着了历经千年历史冲刷的小镇。

  流水依旧,碧幽生色,河流平静,大大小小的古村落和古樟树群。两侧老房古朴雅致,黛瓦青砖,窗棂镂空,清幽小巷,还有青瓷古窑址,透视感强。屋檐下垂落的串串红灯笼绰约,如江南女子流苏般典雅、空灵不经雕琢。

  远处山水遥相呼应,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在美景中妙笔生“画”的的美术学子。

  艺术研学的导师们在进行集体写生辅导,同学们用发现美的慧眼寻找写生景点,纪录画乡之美。

  只有接触大自然的美好,才能画出美丽的画卷,古色古香、朴素而精致的建筑映衬出水乡人家,似乎每处景色都诉说着美的画卷,渗透着历史的厚重与人文古韵。

  同学们席地而坐,就地取景,流连忘返。此处坐落各异美术馆,优势互补,馆藏中外,充满浓郁艺术气息。

  立达中学组建了强大的研学导师团队,指导本次研学活动。同时立达中学邀请艺术专家与美术老师来学生的写生基地进行讲座、指导、交流。

  古堰画乡的好景色,黑瓦彩墙的江南民居风格,落落大方,风景宜人,为学生的随手绘画与自由创作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

  根据松江区立达中学的发展特点,为帮助学子们更快的融入“科文艺体”THAS课程与学校发展目标中,发掘和促成孩子的兴趣爱好发展,立达中学凭借优秀的教师配置、科学的教学管理、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完美的课程设置,秉承“引发教育”理念,经过“两年思考,七年实践”之后,艺术学科成绩凸显。随着教学转型的不断深入与学校美术教学发展需求,艺术研学之旅与外出写生将作为立达中学美术学科教学中的一项长期课程,纳入学校美术教学大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