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思政第一课”:我与新中国,同年龄共成长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16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报国志向2019年9月12日上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邀请了三位新中国同龄人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上了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我与新中国,同年龄共成长》。

  三位新中国同龄人通过一个个身边的故事,结合自身难忘的经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衣食住行方面天翻地覆变化。来自不同的行业领域的他们从自身过去的工作经历出发,叙述了新中国70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在场的00后大学生对于这些生动故事,感到既熟悉又陌生互动环节,纷纷踊跃举手,频频发问,将活动推向高潮。通过与三位新中国同龄人的交流,大学生们对他们的经历敬佩不已有的同学说:过去的峥嵘岁月我们虽然没有经历,但通过三位新中国同龄人的讲解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段岁月,真切地体会到了这70年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发了我们内心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的决心和热情,给我们增添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有的同学说:三位新中国同龄人是新中国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他们的成长与祖国的发展休戚与共,他们用自己的成长故事生动地教育我们个人与祖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个人发展永远寓于国家发展之中。在现在大有作为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作为大学生应当从老一辈手里接过接力棒,为祖国发展贡献我们这代的人的力量。

  活动最后,三位共和国同龄人寄语00后大学生:祖国培养了我们,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们也应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贡献属于我们自己的力量。牢记使命,不断奋斗。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规律和方法,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2019年暑假学院师生同行开展了“走乡镇,看巨变——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暑期社会实践”,70支队伍,70份调研报告,通过开门办思政,拓展了大学生的学习空间,同时随行马院教师获取了丰富实践素材与案例,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