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华大学11项科技成果亮相第21届中国工博会 尽显绿色环保理念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蛟龙号”上的“生命线”、“复兴号”上的天花板、变废为宝的纺织品、有超强净化能力的除甲醛材料……9月17日,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为“工博会”)在沪开幕,东华大学11项科技成果参展,分别是机械学院教授孙以泽团队的“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材料学院研究员王华平团队的“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民航复材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魏毅团队的“轨道交通复合材料开发”、化工生物学院副教授闵洁团队的“耐久性全棉易洗涤整理剂的合成及其在居家纺织品上的应用”、信息学院副教授官洪运团队的“声波灭火器”、民航复材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潘利剑团队的“高强PP纤维自增强复合材料行李箱”、纺织科创中心丁彬研究员团队的“纳米锰无光催化除醛材料”与“柔性陶瓷纳米纤维材料/超轻、超弹陶瓷纳米纤维气凝胶耐高温隔热材料”,环境学院副教授马春艳、杨波团队分别负责的“印染废水零排放”和“一种高质出水、能源回收、资源回用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以及材料学院副研究员王燕萍团队的“高性能液晶聚芳酯纤维”。这些项目以其对国计民生出色的贡献度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工博会东华大学展位)

打造纺织机械“特种部队”

  说起“蛟龙号”,大家都耳熟能详,这是我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你可注意到,每次深潜都有根绳子拴在这个国之重器与母船之间。它的学名叫“脐带缆”。就像母体和胎儿之间的脐带一样,当“蛟龙号”在深海作业时,电力供应、信号传递、液压通道等全靠其维系,因此这根绳子也堪称水下设备运转的“生命线”。而如此关键的设备,在研制生产上却有巨大技术难度,海水腐蚀、海底高压等都是坎儿。这时孙以泽团队科研成果就发挥了大作用。

  从2009年起,孙以泽就带领团队与龙头企业合作,向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与装备发起连续不断的科研攻关,致力于打造纺织机械“特种部队”。迄今,团队不仅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45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4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更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校企合作研发的特种编织装备占25%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出口欧美等60多个国家;高性能编织物产品也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依靠产品与装备,团队为企业近3年新增直接销售额达13.57亿。  

(孙以泽师生团队)

用高科技“唤醒”2亿吨废旧纺织品

  当前,垃圾分类在上海乃至中国都是热门话题,那么废旧纺织品该何去何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方式改变,衣服从“不够穿”变成了“穿不完”。预计到2020年,废旧纺织品总储量可达近2亿吨,而再生纺丝产能仅有1000万吨,如何让废旧纺织品变废为宝,王华平团队亮出了“中国方案”,该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消费者而言,可能会把纺织品循环利用与“黑心棉”画上等号,对企业而言,不同来源、颜色、质地的废旧纺织品如何在兼顾成本与品质的基础上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早在2004年,王华平就盯上了废旧纺织品这块“宝”,在他眼中这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十余年来,王华平带领科研团队一点点 “钻”。没有行业标准?那就踏踏实实做调研,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王华平参与发起中国化纤再生与循环、生物基纤维及生化原料等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消费者有误解?那就扎扎实实攻难题,严把循环再生纺织品的“安全关”。再生纤维稳定性、调质调粘再生工艺、变色及色差控制等技术难题,一个个相继攻克……王华平表示,“从技术方面来说,我国再生纤维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项目首创的聚酯纺织品物理化学法实现了从纤维到纤维的高效再生,生产出的再生聚酯成本降低25%,性能却足以与原生聚酯相媲美,经专业机构检测完全符合生态纺织品安全要求。

  如今,该项目合作企业已建成世界最大的再生聚酯纤维生产基地,每年生产30万吨废纺再生短纤、15万吨瓶片及再生长丝,7.5万吨低熔点/再生聚酯复合短纤。近三年完成单位实现销售79.90亿元,出口创汇2.61亿美元。授权发明专利38项,发表科技论文10篇、制定标准3项,实现了我国废旧聚酯纺织品高效回收与高值利用,大幅提升了聚酯再生纤维技术水平,提升了我国纺织循环经济的大国形象与地位。尖端技术让曾经不起眼的废旧纺织品“美丽再生”,不仅在汽车内饰、环保服饰等领域广泛应用,还应用于跨海大桥、水利大坝、高速公路、建筑等领域的防裂加固、补强、隔离等工程。再生聚酯不再是低端纺织品的替换物,实现了“弯道超车”、废而更优,真正撬动了千亿元级纺织品循环利用市场。

(王华平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东华科技频频打出“生活牌”

  近年来,由于室内甲醛超标给人们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案例时有发生,随着对科技环保技术的重视,在装修等行业中如何除甲醛成为热点民生话题之一,丁彬团队参展成果正着眼于此。

  室内除甲醛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就是用活性炭吸附,但时间一长会有吸附饱和以致吸不动,甚至导致甲醛二次释放的风险。为此丁彬团队瞄准了催化剂除醛这种方式,所研发的纳米锰无光催化除醛材料不仅能将甲醛直接催化分解成为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醛类去除效率高达97%,还在使用寿命上远超其他产品,且产品成本更低。目前,该成果已实现规模化生产,相关校友企业仅在今年就实现销售额超千万。

  而在工博会的东华参展成果中,像丁彬团队这样用大学实验室里研发的科技成果打出“生活牌”的项目并不少。比如,魏毅团队开发的新型无卤阻燃快速固化环氧树脂和玻璃纤维的复合材料,能够减轻车身重量,减低耗能,而且在隔音隔热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更加绿色环保,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复兴号”高铁车厢的中顶“天花板”上。闵洁团队则瞄准与日常穿着、居家分不开的纯棉织物,开发出保健保湿易去污整理剂实现了纯棉织物的多功能性品质,不仅能有效提高全棉服装面料的冬季护肤效果,还能保证纯棉织物的高效去污和易洗涤性,其产品已在针织内衣、衬衫和家纺等领域得到应用,实物样为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为知名企业开发了多功能型全棉针织面料。杨波团队依托东华环境学科研究及校企合作优势,研发出一种面向未来的新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实现高质出水、能源回收和资源回用的多重目的。

东华大学展位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东华大学工博会展台也尽显绿色环保理念,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胡杰明副教授带领会展专业学生设计布展。除了沿用往年东华红外,今年学校展台采用了绿色环保材料,在可拆装展具的基础上,设计出相应风格的组装模块,采用欧美常用的标准展具和可多次使用的新型铝制框架环保展览系统,整个搭建和展览过程都是无灰尘、无气味产生的,符合当代展示设计的绿色环保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