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中医药大学召开2019年长三角地区暨上海市“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研究生学术论坛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19-10-31    

  近日,由长三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协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19年长三角地区暨上海市“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召开。

  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裙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医大师刘嘉湘,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安徽大学纪委书记、安徽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忠,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华,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处级调研员邹燕,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安徽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生代表等四百余人参会。会议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主持。

  胡鸿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前来参会的师生代表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开展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情况,鼓励中医药学子要开阔眼界、培养能力、开拓创新。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卢有媛代表优秀论文获奖者发言,呼吁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期待各位在学术论坛上碰撞智慧的火花。束金龙在致辞中强调,本次学术论坛是长三角及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沪江浙皖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学位委员会负责人分别在致辞中介绍了各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特色,希望长三角地区的研究生们能在这个“区域学术共同体”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刘嘉湘在题为《“扶正治癌”之“道”“法”“术”“理”》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以人为本”“固护正气”“平衡阴阳”“人瘤共存”的治疗总纲强调病证要结合规范的个体化治疗,将干预的重点从“人患之癌”转变到“患癌之人”,在理论创新方面形成了“道”“法”“术”“理”完整的“扶正治癌”学术思想体系,促进中西医结合肿瘤学科的发展。

  林国强在题为《浅谈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创新手性中药研发之感悟》的主题报告中通过案例,从一棵植物的功效谈及单一结构的青蒿素,从药物候选化合物的合成到手性药物的研发,详细阐述了通过现代研究技术和手段探索手性化学的奥秘,将科学家的智慧与责任贯穿于认知世界,令中华本草绽放别样精彩。

刘保延在《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再认识》讲座中,从中西医的比较,阐述中医个性化诊疗的特点,根据中医药发展规律,构建支撑技术体系,展现了中医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化信息。

  当天下午,论坛还特邀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与青年学子开展学术交流。浙江大学教授王毅、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研究员尹磊淼、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葛广波、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员胡立宏分别作题为《老“药”春深发新芽——浅谈中医传承与创新研究》《针灸学的生命科学价值》《中药—药物相互作用:现状、挑战及对策》《基于量丰、特征性成分的中药传承与创新研究》学术报告。同学踊跃提问,嘉宾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翌日上午,“优秀获奖论文交流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10位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进行汇报交流,多学科的交叉思维在现场碰撞出了精彩火花,展现了中医学子的学术风采。来自长三角地区中医药院校的专家分别作点评,并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证书。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长三角中医药院校研究生会协作论坛”。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陶雨晨在闭幕辞中向专家和点评老师及为论坛付出辛劳的师生们表示了感想。通过此次学术论坛,与会研究生之间不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拓宽了学术视野。

  本次论坛展现了广大中医学子传承和发展中医药的思想与严谨求实的态度,呈现了当代研究生蓬勃的朝气与创新的思维,为经验交流提供了高质量的平台,营造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为研究生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