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产能合作 力促发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召开“中非投资合作及其影响”2019中非经贸论坛研讨会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日(1115日),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所承办的“2019中非经贸论坛:中非投资合作及其影响”研讨会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商务部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在非洲经济研究领域拥有卓越影响力的学者和从事中非投资合作实际业务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对中非贸易投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聚焦中非投资合作及其影响问题。具体包括中非投资合作战略、中非援助、中非贸易、中非产能合作、中非投融资合作及非洲债务可持续性问题的研究。

  对非援助一直占中国对外援助中一半以上的比重。中非合作中,中国对非援助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该部分的研讨包括国际经济援助、资本积累与经济增长机制的分析,卫生援助对卫生状况的影响分析,国际对非援助协调及中国方案的讨论,中国对非援助的减贫效应和中国基础设施援助与非洲经济增长问题的研究等。


  在进博会大背景之下,中非贸易的重要性凸显。论坛中有学者基于知识图谱对中非贸易研究的热点及趋势进行了总体分析和展望,对中法对非经贸关系进行了比较研究,对中国对非自贸区建设的标准与路径选择问题进行了探讨。农业是各国的重要产业,有学者从非洲农业发展与非洲粮仓问题分析了中非农业贸易发展及农业合作的可能性。





  中非产能合作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这里既包括中国对非投资与产能合作的风险与挑战的分析,也讨论了当前中非投资合作的特点与新动力。中非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非产能合作及投资合作的重要载体,对其发展现状、问题的分析,有利于解决中国企业赴非投资的诸多问题。该部分从东道国角度讨论了中国与尼日利亚的产能合作问题,从投资省份角度,特别讨论了浙江省对非经贸合作的机会和可能路径问题。

  中国对非投资涉及大量的投融资问题。对中非投融资合作问题的探讨涉及中非金融合作问题、中非基础设施融资问题、多边发展融资机构对非洲的基础设施融资问题等。大量的融资对非洲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但是过度借贷也会导致非洲各国的债务负担的上升。本部分着重讨论了非洲各国近年面临的债务可持续问题。包括世界银行及IMF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的适用性及改进,非洲国家债务问题研究的理论探析,撒南非洲国家债务可持续性问题等,也对非洲国家的债务问题进行了国别的分析和讨论。

  20186月,配合国际发展合作的新形势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在新时期新时代的推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设了实体性研究机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Academy)。研究院成立后,着力加强国际援助、国际贸易、开发性金融、对外直接投资等国际发展合作理论与政策问题的研究,从区域角度则主要聚焦非洲经济及中非贸易投资合作问题的探讨。

本次研讨会就是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着力打造的一个推进非洲经济及中非经贸合作研究的学术研究及学术交流品牌,目的是聚集中国经济学界、非洲区域研究及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从事非洲经济及中非经贸合作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非经贸作面临的重要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并为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发挥政府智库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