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沪上三大馆长齐聚云端 为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党员讲授党史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69日前后,沪上三大红色场馆馆长齐聚云端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讲授党史专题。



  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主持工作),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上海师大政教系校友朱胤,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别聚焦建党初期我们党在上海召开的三次党代会历史意义、历史成就,运用大量史料,明确“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所在,是一座光荣之城帮助青年学生党员深刻领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徐明副馆长聚焦中共一大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历史背景,实现了我们党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如数家珍地全面介绍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毛泽东在上海茂名路旧居、中央军委机关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以及老渔阳里6号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所在地等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鼓励青年学生坚持实践与研究相结合,在“四史”学习中利用好在这些宝贵的资源。朱胤副馆长聚焦“党章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党史”,细数“中共二大诞生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历史背景和历史贡献,围绕 “为什么要学党史”“党章的发展历程”等问题,深刻阐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真理性。“做一名有信仰的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我们党建党以来一脉相承的初心和使命。”他这样说道。童科馆长从近代中国、近代上海和近代虹口的历史脉络梳理中,聚焦中共四大的历史成就,解码顶天立地、力量之源的红色基因。“如何实现党史学习与开展党建相融合?”“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一个个有力的启发式发问,结合“四史”学习如何创新平台的具体问题,逐一展开,一一回答。

  2017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研究生、学生党员束晓冬这样说,三大红色场馆馆长为我们呈现了党史与思政课的精彩碰撞。有历史的厚重又有信仰的火花,使自己的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专业自信得以更加坚定。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学生党员任雅娜这样说,今天是历史的接续,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行。

  下阶段,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把“四史”学习作为党员教育的重点工作来开展,引导青年党员深入了解“四史”教育的历史意义与精神内涵,做到厘清历史脉络,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念;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践行历史精神,自觉担当时代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