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季“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活动开启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3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第二季“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简称“万企调查”)出征仪式。2020年“万企调查”项目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外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线上调查方式举行,这是学校连续第二年组织实施此项活动。

  “万企调查”项目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发起,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商务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环球慧思(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织实施。2019年“万企调查”项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主题,共组建46支调研团队,招募带队指导教师50余名,学生调查员200余名,于2019年7月、8月分别奔赴全国11个自贸区、13个省40个城市,现场访谈外贸企业、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政府主管部门416家,回收有效统一问卷431份,访谈记录单200余份,访谈录音562小时,调研报告43篇。项目在师生中反响热烈,先后获得了全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项目代表金明同学参与“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暨上海市大学生优秀社会实践成果推介会。项目为学校与海关总署共建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上海),共同发布“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贸易指数”等奠定了实践和数据基础;被《国际商报》在第10-11版通版刊载,受到《第一教育》关注。

  2020年“万企调查”项目启动报名以来,学校广大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踊跃,项目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全校176名本科生和47名硕士研究生报名申请。因疫情防控需要,项目组进行了面试遴选,最终确定22支调研队伍,共计183名学生,40名带队指导教师。



   “‘万企调查’可以让我更好地掌握和运用专业知识,锻炼团队协作能力,给了我一次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宝贵机会,非常期待今年的调查活动!”曾参加过2019年“万企调查”实践的应用统计学专业徐家利说。

  “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了接触企业、了解社会的平台,另一方面大学生也为我们搭建起接触学术前沿和改革前沿的桥梁,让我们加快融入到新时代发展大潮中。”环球慧思(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宏华表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一个多方共赢的举措,应该持续做好做大,把这个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万企调查”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教授说:“我们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与学会、环球慧思三方多次研讨,确定了今年的主题,进一步优化了调查队伍遴选机制,配备了由不同学科背景、来自学校和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指导团队。22支调查团队与200家企业负责人进行线上“一对一”访谈调查。依托调研数据,形成系列咨询报告和研究成果,支持学科专业建设,助推外贸企业转型发展,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


  据了解,“万企调查”项目旨在通过整合资源搭建社会实践平台,针对青年大学生对中国经济社会现实状态缺乏了解的人才培养短板,引导师生团队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每年围绕热点焦点问题确定主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接力式追踪调查,深入了解国情、民情、企情, 着力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涵养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探索形成集国情教育、科研训练、创新实践为一体的人才培养路径。通过对外贸企业、相关部门开展调查,收集相关数据,着力开发数据录入系统和数据库,根据海关统计、服务贸易统计、外贸企业统计等口径进行分类归拢,共享给校内师生教学科研使用,作为反映和研究国际贸易的重要参考,并形成系列决策咨询报告和研究成果,助推外贸企业转型发展,为上海和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服务国家开放战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