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开设全国首批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

http://shanghai.eol.cn/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    2020-07-17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上海版专)印刷设备工程系申报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610217)”专业获批为新增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并于2020年开始招生。上海版专也由此成为全国首批开设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的学校。

  应时而生  填补行业人工智能教育所需

  技术进步、社会需求与经济发展等多因素推动下,人工智能如火如荼,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储备。上海版专开设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积极响应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培养人工智能应用型、实战型人才,填补了出版印刷包装行业人工智能教育之所需。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是教育部首次增设的目录外新专业,上海版专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是全国首批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该专业面向涉及智能制造、智能印刷、智慧城市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生产、销售、服务等部门,通过系统学习,让学生掌握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的基础理论,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智能化系统组建、维护、调试与管理技术,从而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人工智能基本理念、较强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技能,毕业后能够从事智能印刷行业相关的人工智能系统组建、调试、维护运行、产品推广和营销等高技能服务型复合人才。

  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是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必由之路。从2018年起,上海版专加快了建设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的步伐。专业建设筹备期间,学校系部多次和英国博尔顿大学共同组织和承办机械工程设计挑战赛、慧鱼机器人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学生参加“星光计划”技能大赛、“蓝桥杯”国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等和人工智能相关的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为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实战经验。同时,对专职教师进行培训和相关准备工作,组织教师到各院校和企业参观,从智能化与工业化层面,以技术、产品、业务、产业等4个角度进行沟通,立足技术融合、产品融合、业务融合、产业衍生等方面进行探讨,为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和实训室建设做好基础调研。

  根据学校办学条件及师资队伍情况,上海版专申请获批了三年制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并于今年开始招生,满足出版印刷、包装行业企业的用人需求,培养印刷包装业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智能包装、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相关人才,服务于出版印刷行业以绿色印刷、智能包装为代表的转型发展进程。

  目标明确  着力构建能力导向课程体系

  专业及课程是职业教育的心脏,是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基本依据,也是影响乃至决定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素。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上海版专下大力气推进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培养智能创新人才。

  以人才培养计划为准则,以市场人才需求为导向,上海版专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打造了专业一体化教学模式。从当前人工智能的全产业链相关节点企业的用人情况出发,上海版专结合高职高专学生的专业特点,找出适合高职高专学生的岗位,分析这些岗位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和职业素养,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及定位,并由此确定课程规划,即确定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并开发出切实可行的课程标准及教学资源。根据这些技能要求及课程要求,从而确定需要建设相配套的一体化实训室。

  在教学模式探索中,上海版专以课程资源、实训资源、案例资源、习题资源以及用于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的实训平台为核心,借助实验室的软件、硬件资源为教学工具,把硬件、软件课程统一结合,最终形成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教学与实训的一体化模式。同时,为提高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创建了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还对教师在专业教学实施的各个环节进行培训指导。

  在课程体系建设中,上海版专基于“职业岗位需求为核心,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双主线并行”的思路,通过对项目院校周边企业人才需求的调研,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行业专家和企业专家共同研讨,确定主要就业岗位。根据岗位工作过程,进行工作任务分解及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要求。结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充分考虑学生职业生涯和持续发展的需要,按照职业成长规律与学习规律将职业能力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综合进行整合,归纳出相应的任务指标,再转换为教学所需的理论知识与实训项目内容,构建培养“以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开发框架应用为基础,人工智能技术设计集成为核心,重在人工智能系统安装部署、运行测试、维护保养,产品推广营销、技术培训”的能力导向课程体系。

  其中,就课程体系制定,学校深入分析岗位技能需求和任务目标,明确各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联合行业专家和企业工程师对课程体系进行系统的设计与优化,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出发,制定出了一套适合高职高专院校、行之有效的课程体系参考,满足教学实际需求。就具体课程教学,采用“理实一体化”模式,有理论讲解、操作训练,多管齐下、有机融合,将专业理论课与实践课相结合,做到理论与实践联系,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激情。

  立德树人  多方位加强专业建设保障

  上海版专,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出版印刷类学校,是中国出版印刷专业教育的摇篮,67年来为我国出版印刷业培养了6万多名高层次技术骨干和行业高级管理人才,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技能型高等院校。秉承“立足上海、领先国内、依托行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上海版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纵深推进“快乐教学”,确保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方面,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形成由课程实训、生产实训、顶岗实习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另一方面,建立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成立以多位校领导、系领导带头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定期检查专业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建立配套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还成立专业建设校外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促进专业建设“校企联动合作体制”的完成及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实践实训体系的建设,从而确保本专业的良性发展。

  结合学校办学优势,上海版专将把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建设成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高,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服务水平、国家印刷包装工业及地方经济和社会良性发展等具有较大辐射作用的高职院校特色专业。其专业特色表现在,立足印刷行业发展,联合企业,进行智能制造、智能包装、工业人工智能等领域人工智能人才的多种形式培养;引领高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建设模式,规范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标准;提升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产业和技术引领发展能力。

  依托学校专业优势,上海版专支持学校和企业等方面依法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机制运作,在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改革。同时,建立标准化、规范化、满足行业需求的开放式公共实训基地和专业人才培养中心,共享教学经验,普及教学方法,加快全国职业院校建设的步伐,提升整体建设水平。

  相信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毕业生在人工智能相关的各类企业中,将出色从事人工智能系统相关工作,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佼佼者。让我们期待人工智能技术的辉煌明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0年7月17日

链接: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0/epaper/d7279/d4b/202007/108224.html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