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共同举办无障碍电影放映:一座城市的温度与担当

http://shanghai.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7    


“新媒体背景下无障碍电影建设与传播研讨会”在沪举行

  716日,在国家电影局宣布影院即将重开的这个好日子,由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共同举办的“新媒体背景下无障碍电影建设与传播研讨会”在上海市文联举行。来自沪上影视行业、高校等关注和支持“无障碍电影”项目的专家学者围绕无障碍电影的政策环境、品牌建设、校企协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研讨,以期更好地为政府的政策制定、高校的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咨询。


“新媒体背景下无障碍电影建设与传播研讨会”在沪举行

  上海一直走在无障碍电影工作前列

  无障碍电影,是专门为了方便残障人士观看的经过加工的电影。通过重新剪辑增补大量配音解说的方式,让视力障碍者了解整部电影的内容,享受电影艺术乐趣。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导演贾樟柯在两会期间曾提出《关于发展我国无障碍电影事业的议案》,建议国家为无障碍电影立法、建设无障碍电影标准、减少对于无障碍电影的版权限制、完善电影院的无障碍观影设施,号召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无障碍电影。今年,贾樟柯导演在两会上延伸发展了无障碍的意义,他呼吁社会去关心老年人“数字生活”的问题,出台办法去帮助老年人适应“数字生活”,减少智能时代的障碍困境。

  上海从2008年开始,就在进行无障碍观影的工作,且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过去几年里,上海已有多家影院开设“无障碍电影专场”,并且组成了一支由撰稿人、广播电视主持人、高校学生等在内的志愿者队伍,为视障观众提供电影的解说词编写和现场解说服务。

  为了善用科技手段和社会支持力量,实现无障碍电影的真正高质量制作、全方面覆盖,上海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联合上海电影技术厂,成立“至爱”平台,组织一支由艺术家、技术专家等组成的“至爱”团队,旨在推动上海“无障碍电影”的进一步发展,为生活在上海的视障群体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电影作品,让他们和其他人一样,随时走进电影院,走近电影,感受电影的魅力和快乐。

  “现有的电影院都可以放映‘无障碍电影’,只需要额外安装一套‘无障碍观影’设备,通过这套设备就能实现视障人士和普通观众一起观看电影。影院为每一位有需求的视障观众提供专用耳机,当影片播放时,视障人士不仅可以和普通观众一起听到影片里原汁原味的声音效果,享受听觉盛宴,还可通过耳机里单独播放的解说音轨,更好地理解、想象剧情画面。“上海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活动部主任钟敏,上海电影技术厂有限公司数字制作中心副总经理、“至爱影院”项目顾问贺欣向大家介绍“无障碍电影”如何走入线下影院。


《山河故人》无障碍版海报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影视艺术系的师生们在今年4月参与贾樟柯导演《山河故人》的无障碍版制作项目,导演贾樟柯也在通过视频表达了对这部电影无障碍版本的关注和支持。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院长陈斌认为,关注残障人士是小康社会内涵中的一部分,无障碍电影的播放有助于试听残疾人士文化素养的提升,给予该群体信息无障碍建设带来的社会关怀。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浓缩时代气息、融入人文关怀、勇于社会担当的精神碰撞。上海电影集团艺委会副主任、教授汪天云强调本次研讨会是对无障碍电影工作的一次大幅提升。5G时代已经到来,影视行业相关的研究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要跟得上,无障碍电影也是如此,要从单纯的电影扩展到影视、扩展到网络。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在无障碍电影方面成绩斐然,仅在蜻蜓FM平台上就达到了1,068,000次的访问量。秘书长黄一庆表示,这是一次无障碍电影业界的里程碑式的研讨会,期待以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为平台,形成未来的制作与片库中心。并当场慷慨地将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制作的163部无障碍电影无偿提供给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

  丰富上海文化品牌的建设

  视障人群是上海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与传播中不应被忽视的重要群体。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的颁布,赋予并特别关注残疾人平等参与文化生活的权利,建立了各项有效举措,随着近年社会各界人士对特殊人群观影的关注与支持,我国的无障碍影视得到了巨大发展。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将以所承接的“新媒体背景下‘上海文化’品牌的建设与传播”智库内涵建设项目为依托,持续关注和研究“新媒体背景下无障碍电影的建设与传播”,将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下上海文化的内涵,丰富上海文化品牌的建设。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市盲人协会等行业组织也将极力推广无障碍电影的传播范围,切实为“文化惠民”、文化平等以及“人民城市”建设持续努力。

  作为上海无障碍电影的放映品牌,20207月“至爱电影”项目还将启动“至爱视频”计划。计划将开通线上视频账号,通过策划、拍摄、制作、播放多系列、多主题符合时下受众审美、反应主流文化和价值观的视频内容,打造既符合平台调性、又能传播正能量、有社会关注度的内容风格,呼吁更多片方、明星、路人、组织/机构等关注弱势群体,尊重个体差异,共建文明和谐的无障碍信息社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717

  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31165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