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四大高校07年起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2006-09-01 15:12:00
作者:

    博士生报名在即,记者30日在同济、复旦、交大、华师大沪上四所高校的博士生招生简章里发现,四所高校无一例外地都提到:自2007年起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现有国家拨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学校各方面资金的投入,建立和实施全新的奖、助学金资助体系。 (记者 李硕君)

  同济:优秀博士生最高可获15000元的助学金及奖学金

  30日,同济大学博士生招生网站上出现一则新的信息:2007年同济将实施新的博士生资助体系,对所有全日制博士生实行学费全额资助,使优秀生源和科研能力突出者的助学金成倍提高。资助体系将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每个博士生的业绩每学年调整一次资助额度,并有适当的淘汰率。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永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所有被同济录取的博士生学费将获得全免,只是在报到时要承认学校免掉其学费;另外,成绩优异的博士生还可获得最高15000元的助学金及奖学金,但并不是所有的博士生均可获得。“每年500-600名博士生的学费全免,虽然会增加学校很多开支,但我们学校就是要集中财力和物力资助博士,因为博士本身就是科研工作者。”

  李副校长告诉记者,一年后考核不合格的博士生,助学金及奖学金将降低或者被淘汰出局。

  复旦:奖学金的覆盖面为100%

  在复旦和华师大的2007年博士生招生信息中,记者发现这两所学校也都在招生信息的末尾处写出:建立和实施全新的奖、助学金资助体系,加大对优秀学生的资助力度。其中复旦大学的奖学金覆盖面为100%,所有博士生还可申请助学金。

  交通大学也表明,2007年学校将对博士生试行新的奖助体系,为录取的所有非在职攻读博士生提供基本奖学金(包括全额学费和部分生活费,获奖面100%),奖学金根据学业情况每年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此外,还可申请助教、助研、助管岗位津贴。录取为在职攻读的博士生,学费36000元/人,按学年支付,12000元/年。

  企业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案被查处900余件

  为劳动者追回工资665万元

  本报讯(记者 沈蔚)30日,本市劳动监察部门公布了2006年1-8月对企业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注:2006年1-8月,最低工资标准为690元)的查处情况。据悉,8个月来,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收到关于最低工资的举报投诉647件,查处相关案件907件,为2.8万劳动者追回工资665万元。

  据了解,不少企业以计件制计算工资,为了减少支出,总是将额度定得过高,定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使得员工的收入连最低工资标准都达不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表示:对于违规的用人单位,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责令单位按照应付金额50%以上1倍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并将用人单位的违法情况记入劳动保障诚信档案并酌情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来源:《上海青年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