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首届作家研究生班即日起面向全国招生
2006-09-18 09:23:00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姜小玲)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上海社会科学院联手推出“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写作方向)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培养项目,即日起至 9月底面向全国招生。“作家研究生班”尝试“投资作家”的新理念,通过对优秀青年作家选拔机制和培养模式的创造性尝试,发掘具有良好素质与创造潜质的人才,探索出一条培养未来文学名家的新途径。这也是近年来上海在选拔、培养、凝聚写作人才,建设文学人才高地方面实施的一个重大举措。

  据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孙禺页介绍,作家研究生班招收两类学员:一类是准备申请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考试者,必须具备大学本科学历(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创作经历 3年以上、年龄在 35岁以下等条件。一类是不准备申请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考试者,一般应具备大专学历、创作经历 3年以上、年龄在 40岁以下等条件。入学不采用统一试卷考试的办法。

  录取方式主要采取专业资格认定,即报名者须提交三篇(部)发表或出版的代表作品,由作品导师组成的专家评审组鉴定。每年计划招收学员 15-20名,学制两年。

  作家研究生班的教学内容有五大板块,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文学写作基础理论课程、文学写作实践应用课程、与文学写作相关的专题讲座、生活体验与社会考察 ,其中文学写作实践、生活体验与社会考察两项内容的时间占 75%。此外,学员的作业作品化,每一学期应完成不少于 3万字的作品。学员学业期满时,最终的成果由毕业作品和论文组成。其中,毕业作品字数不少于 5万字,样式为小说,电影剧本(或戏剧、话剧),长诗,报告文学等。学员只要通过毕业作品和论文答辩,外语考试合格,授予硕士学位,颁发文学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作家研究生班将采取作品导师和论文导师双导师制,将在全国范围选择优秀的作家和教授任教。

  同时,作家研究生班将对计划内招收的学员实行奖学金、创作奖励和补助等激励制度。对于其中的优秀毕业生,上海市作家协会将为其联系单位安排专业对口的职业。

  首届作家研究生班自 8月 30日起至 9月 30日接受报名, 10月上旬发录取通知书, 11月初在上海开学。《招生简章》及相关信息可在上海市作协网站( ht tp://www.yhx.sh.cn)“文学写作专业人才培养”论坛上查询。报名者可从上海社会科学院网站 http://www.sass.org. cn(从研究生教育栏目进入)下载《报名表》。


来源:《解放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6-21 14:52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