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水平测试考题怪而不难 5千上海考生参加
2006-12-25 09:59:00
作者:

    汉高祖、汉武帝、楚霸王、楚怀王这四个人物,哪一位是所谓的“沛公”?如果你熟悉大海的话,一看到大海,脑海中就会呈现出海水在口中的苦涩味道,这种语言表达方式是联想还是通感?这是昨天上午举行的复旦水平测试的考题。“题目不是难,考的大多是基础知识,但是有点怪。可能这是大学老师的思维习惯吧,我们感觉不是很适应。”记者了解到,复旦水平测试昨天在全国其他城市的12个考点、上海的8个考点同时举行。

    (记者 李硕君 刘晶晶)

    【现场】学生、家长心态轻松

    昨天早上8点20分,记者赶到浦东张江的华师大二附中考点和复旦附中考点,已经有很多考生等在了门口。考生来自于全市很多所学校,并不完全按照就近原则。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由于考试涉及了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学科,所以出现了文科生看物理题、理科生读历史书的有趣情况,“临时抱下佛脚,心理安慰下。”据了解,这些学生都属于各个学校的“尖子生”,“考场经验”十足,所以心态很好。

  华师大二附中的小许表示,考的反正是平时功夫,“而且就算我文科不如其他加文的同学,但理科的题目一定难不倒我。”行知中学几位结伴来考试的学生都告诉记者,复习肯定是复习了的,但一共要考10门课,不可能复习得很仔细,所以也无所谓,关键看平时的积累。家长们也安慰子女:“不用担心,大家都没那么多时间去复习10门课程,你不会的题目可能人家也不会。”

  【考生】题怪而不难就是时间紧

  昨天上午的考试持续了3个小时,12点钟考试结束的铃声准时敲响,考生们也争相走出考场。“很多题目都是看着眼熟,但就是不知道正确答案。”“怪怪的,看着很晕,可能是大学考试出的题目用的是大学的思维方式吧,我们不太适应。比如有道题目是:纯洁的爱情和美是矛盾的、一致的、还是对立统一的?我真是一团雾水,不知道答案,只能选择放弃。”“一共200题,平均每道题能用的时间是36秒,根本不可能,有道题我花了起码有三分钟,急死我了。”已经没有考前那种笃定的小杨告诉记者。

  由于这次考试采取了“答错扣分”的新规定,所以大家答题都很谨慎,200道选择题,“宁愿瞎蒙绝不空格”的策略这次不敢再用,答题速度一放慢,时间就显得紧张了。市二中学的小罗是加物理的,他觉得理科题目并没太“豁边”,只是文史地的题目不太接触到,有点难度。他告诉记者,他们一些参加考试的同学一起计算过,只要答对120道题以上,其他题目即使出错倒扣分,也能达到及格线,“所以把自己有把握的题做对是最重要的。”

  【校方】站在大学角度进行测试

  据复旦大学招办相关人员介绍,复旦水平测试是站在大学角度对高中知识的一种测试,是一场检验学生高中阶段文化知识学习水平的笔试。“这些学科都是基础性的测试,高三学生主要的任务是高考,我们不希望高中生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复习这些学科上,为考试而考试,只需要用现有的知识水平来测试。事实上,这与复旦目前在本科教育中推行的通识教育也是一致的。”

  记者了解到,纳入2007年度复旦大学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拔招生的各类考生,包括自主招生考生、保送生、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和外语特长生,都要参加复旦水平测试,才能最终获得被复旦选拔的资格。

  通过12月24日进行的复旦水平测试的考生且成绩优异者,将分成两个方向,上海地区考生排名前2000名可进入自主选拔录取程序,获得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1月中旬开始入学申请;外省市考生成绩名列前茅者进入自主选拔5%的招生。


来源:《上海青年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19-09-27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