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理工开设曲棍球选修课 奥运风潮高校热
2008-09-19 10:34:00
作者: 新民晚报 张炯强

        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决定,将华东理工大学立为“曲棍球特色高校”。今后,华东理工将接收曲棍球人才,形成专业人才培养的完整链条;同时,将开设曲棍球选修课,让普通的大学生接触到这个相对陌生的运动。据了解,将某个体育项目立为某所大学特色的在本市并非只此一家,多年前,上海金融学院将击剑运动作为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并参与了上海击剑队的建设,本届与上届奥运会的多位奖牌得主都出自上海金融学院。

  据华东理工体育学院教授王跃介绍,中国曲棍球队特别是女子曲棍球队拥有很高的水平,多次在国际大赛和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我国曲棍球的群众基础薄弱,目前只有3000人左右从事这项运动。本学期,华东理工将举行曲棍球选修课开班仪式,欢迎更多的大学生投入这项运动中。届时,国家女子曲棍球队韩籍主教练金昶伯将出席仪式,并向大学生传授曲棍球知识,教他们如何挥杆、传球。华东理工的体育教师也将接受正式培训。

  记者在沪上高校采访了解到,许多大学生对学校新设体育课项目持欢迎态度,特别是观看了奥运比赛后,对很多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学校多设一些类似的新项目。上海外贸学院大三学生傅一辰说:“现在上体育课分班,还是足球、篮球、排球老三样,要么就是健美、体操什么的。项目可以更多一些,比方说,游泳就很不错,至少实用,击剑也不错,可以培养气质。”

  上海体育学院的运动体育专家认为,这几年,上海多数高校完成了校园的扩建,为开设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创造了条件。如果同学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项目,他们从事体育锻炼自然会更积极、更主动,有利于体育项目的普及推广。当然,特色项目需要专业的教练员,此外,还要考虑运动器械的引进、运动安全等现实问题,因此,高校中不可能推出更多的项目,只能在部分项目推进。华东理工的做法值得借鉴,既可以激发学生的热情,也可以达到运动项目逐步普及的目的,而且,投入也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11: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3:16
教育部 2020-12-22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