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企业变身职业规划资源 大一新生听宣讲挣学分
2008-09-19 10:41:00
作者: 新闻晚报

  近日,本市各大高校开始出现了多家知名外企的校园宣讲会,部分高校08年规定,新生刚进校园就要开始接受“宣讲会教育”,并且将听课列入了正式学分。在高校就业部门看来,宣讲会上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成为学生职业规划的重要目标,高校提前进行这方面工作可以让学生尽快和社会接轨。

  听宣讲尽早明确专业方向

  经过一年试运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08年正式确定听企业宣讲会成为学生必修学分。大二学生小魏07年考入经管专业,08年上半年,他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为期三周的实习实训之后,听了一场某大型公司的宣讲会。对他们而言,宣讲会不是一般的报告会,而是作为1个学分计入他60多个创新学分内。再过几天,计算机专业将安排08年新生接受第一场企业宣讲会教育。

  二工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经晓峰表示,企业宣讲会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资源,除了大四学生找工作可以获取信息外,大一到大三的学生在听取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宣讲之后,可以尽早明确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便于学生在大学的自我培养过程中加强社会实践、专业方面的锻炼。因此,企业宣讲会已经成为该校学生职业规划生涯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宣讲会也从第四季度的一窝蜂被分流到全年各个季度。

  外企宣讲会与高校开学同步进行

  眼下,在多家高校的求职板块BBS和应届生求职网上,发放宣讲会信息的企业比比皆是,最近几天在本市高校正式举行宣讲会的就有英博啤酒、美国礼来公司、摩根士丹利等名企,发布信息的企业则基本囊括了在国内有招聘计划的所有外资企业。应届生求职网的张义力告诉记者,刚开学这些外资企业就开始发布这类信息,早在暑期也有部分企业未雨绸缪地提前发布。 “四大”之一的安永公司早在8月底就已宣布,计划在大中华地区招聘约1700名大学毕业生,并且启动了多项员工培训计划。在各校的求职论坛上,制作简历、网申、笔经、面经已经成为人气最高的关键词。

  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则表示,每年都是外企最先启动招聘工作,而它们对于应届生的吸引力相对较高,不过今年不少国内企业和政府部门也早早开始招聘,虽然多为外地企业和中小企业,但也让毕业生们早早多了一个选择,现在不少高校的校园里已经开始弥漫求职的氛围。

  仓促“海投”很难“开花结果”

  “到了9月底10月初,高校就业宣讲会将会更加集中,一个学校一天一两场是正常事。”华东师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吴薇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求职高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对学生进行一两个月的准备期培训,编印教师、学生不同版本的求职手册,下个月初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求职讲座。在她看来,如果暑期没有进行充分的准备,应届学生现在就开始海投简历四处求职有点仓促了,她建议最好还是做好各种准备,企业也不可能急着在近日内就将职务全部定下,而求职学生也不大可能向一家企业发放多次材料,因此最好还是有的放矢,效率更高一些。

  正因为教育明令禁止招聘会过早进入高校,以防影响教学秩序,企业才会通过宣讲会这种软性的方式来吸引优质毕业生源。每年第四季度是宣讲会攻势最为猛烈的时期,高校的多功能厅等场地往往天天爆满,而大四学生为了赶场子常常要打疲劳战。上海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李建东副主任表示,短时间内高校的场地资源有限,而对毕业班学生来说,高密度的宣讲会容易导致审美疲劳。上理工、二工大就业指导中心都表示,应该将企业宣讲会常规化,变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一项内容,让学生尽早了解企业理念,也有利于培养出更多适应企业需求的社会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89650058 2018-06-01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