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技术本科教育应升级换代
2008-10-06 17:05:00
作者: 文汇报 李雪林

  在我国高校工程类毕业生中,只有10%的人具备在跨国公司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在发达国家,高级技师及技师、高级工、中级初级工的比例为35∶50∶15,而我国沿海某省的抽样调查结果却是2∶4∶94……数字表明,单一的以学术型为导向的培养目标,使人才供求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由上海电机学院主办的“新技术、新理念——高层次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国际论坛10月5日举行,专家呼吁,从1998年至2008年,我国新增设本科院校近200所,但新建本科院校单纯模仿传统本科教育的模式,显然加剧了技能型人才的短缺,“目前应抓紧探索技术本科教育的新模式,让技能型人才培养升级换代”。

  技术本科应势而生

  华东师范大学石伟平教授认为,以复杂、尖端技术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必然需要大量高质量的技术型人才,大专层次的高职已不能满足中国经济发展对高级技术型人才的需求,高级技术型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这就需要发展技术本科来弥补。

  有专家指出,目前解决高职生继续学习的措施是“专升本”,而“专升本”是以放弃他们原来的教育体系为代价的。真正合理的选择,应是建立与高职生原来所受的教育在性质上完全相同的更高级的教育,即技术本科教育。

  石伟平指出,高校扩招后,如果仍然把传统本科院校定位于学术型,那么必然会导致学术型人才大量过剩,而技术应用型人才却供不应求,从而造成人才供给结构失调。如果把一部分传统本科院校改为技术本科,不仅有利于人才培养整体结构的调整,学校本身也能获得重新发展的机会。

  与学术本科错位竞争

  “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国内外知名”、“有国际影响”,是我国高校目标定位的常见提法。一般普通本科院校往往不顾实际情况,盲目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靠拢。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夏建国认为,与学术本科错位竞争,是技术本科发展的方向。

  专家指出,通过技术本科教育,可以培养适应地方和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开拓市场等所需要的人才。这些人才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性,完全可以成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现场工程师和技术师。

  创新课程体系是关键

  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郭扬认为,从培养“机器上的齿轮和螺丝钉”式的传统技能型人才,转变为培养以创新为灵魂的新一代技能型人才,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升级换代”。适应人才培养模式转型,课程模式开发更需要创新。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史秋衡提到,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的课程体系结构分为基础教育体系、专业课程体系和论文完成三个阶段,学生只有通过基础课程阶段后的中间考试,才能进入专业课程教学阶段。同时,在课程设置上非常重视实践教学,实验室练习课和专业实习环节的比重较大,要求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必须能够解决某一生产实际问题。石伟平建议,技术教育也应建立像科学教育那样从学士到博士的完整的学位体系,当然这是偏重技术应用的专业学位。专业学位制度的建立,将加快我国的中、高级人才培养以及整个高等教育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和国际接轨的速度。

  还有专家建议改革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并制定切合技术本科教育的评估标准和要求,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技术本科院校开展多种模式的教育教学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861893 2021-01-04 10:05
SRC-661450274 2020-12-15 18:14
激发动力活力(1).jpg
SRC-1996691744 2020-12-15 18:13
应用型人才(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