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学生新发明勇夺节能竞赛特等奖
2008-12-30 11:51:00
作者: 文汇报 李雪林

  饮水机会用“唱歌”的方式提醒你“水已经烧开了”,水喝完之后,它还会在规定的时间内自动关闭,从而让饮水机反复加热的现象得到缓解。上海电力学院4名本科生共同设计的这个“液控节电多功能饮水机”,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夺得特等奖。

  这个饮水机采用计时器开关与普通循环烧水开关相结合的方式控制烧水,可根据实际所需选择烧水时间。设计者之一、上海电力学院能环学院学生邢敏剑介绍说,饮水机的胆内有一个液位传感器,它可以调节内胆中水的容量,如果只是一个人喝水,就可以调低烧水量,从而实现合理用水、减少烧水时间进而节约用电。

  此外,在饮水机接水处设置一个总开关,控制整个系统的电源,防止在放热水时,有冷水进入内胆,提高了热水的利用率和保温效率。“多功能饮水机”还有一个音乐警报器提醒用户。由于构思巧妙、设计良好,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该项设计最终从5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