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义务教育新生将报名 家长忙迁户口
2010-03-24 14:24:00
作者: 新闻晚报 杨玉红;许冰清

  上海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刚公布,沪上一些适龄儿童的家长开始打听各个重点学校对口的学区,忙着为孩子迁户口,个别重点小学周边出现迁户口小高峰。对此,专家表示,家长不要盲目迁户口,“人户分离”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

  报名前现迁户口小高峰

  “最近,学校第三次对附近学区的适龄儿童进行摸底,发现孩子人数已经增加到了161人。 ”23日,本市中心城区某中心小学王校长无奈地说道,学校2010年计划招收150位新生,新学期前夕,学校对对口学区的适龄儿童人数进行排查,发现适龄儿童只有140位左右,进入3月,学校再次对学区适龄儿童进行排查,发现人数已有149人。

  公办小学即将开始报名,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好学校读书,通过各种关系想办法迁户口。 “往年,甚至还有家长在报名当天,拿着刚刚迁好的户口本来学校报名。”王校长表示,学校先摸底,教育部门根据各校招生计划来划定每所学校对口的学区。由于招生计划有限,如果附近地段的适龄儿童不断增加,学校只能采取缩小对口学区的办法来缓解难题。

  政策理解不同麻烦多

  23日,一位家长黄女士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为了孩子将来能上一所好的小学,孩子出生后,户口和爷爷奶奶一起落在静安区,如今,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发现自己所在闵行区的一所一级幼儿园要求,报考的孩子户口必须在2010年3月份以前在小区落户,否则无法报名。

  “有些孩子户口在虹口区,却居住在徐汇区,如果让孩子在户口所在地读书,会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 ”23日,沪上某实验小学的校长表示,该校每年有三成的学生属于“人户分离”的情况,给学校的招生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各公办小学、公办初中对自己对口学区内的学生实行“零拒绝”招生原则。每逢中小学登记报名时期,很多家长临时迁户口择重点校,结果,部分孩子却面临“无学校接受”的困境。

  盲目迁户口风险多

  宝山实验小学的余慧斌校长表示,尽管本市一些重点小学的招生限制松动,但是,孩子的户口应该和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直系亲属在一起,一些家长随意将户口迁到舅舅、阿姨、朋友家,不仅没有帮孩子进入名校,也会被以前对口的学校遗漏掉,人为造成入学难题。

  目前,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主要以“户口所在地”为主要的就近入学依据,然而,很多孩子的户口和实际居住地分离,“就近入学”的政策没有办法很好地实施。虹口区四平幸福小学的俞吉祥校长表示,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学生家长的房产证若能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之一,相信对缓解目前的“入学迁户”问题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