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8大行动计划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2011-07-05 09:34:00
作者:

  上海市将推出“八大行动计划”促进学生健康,这是上海市学生健康促进大会传出的信息。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沈晓明出席并讲话。

  这“八大行动计划”包括: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学校阳光体育与体教结合推进行动计划;学校卫生与医教结合推进行动计划;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及干预行动计划;学校生命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行动计划;学校体育、卫生师资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学生健康促进基础设施及保障机制建设行动计划;学生健康促进与社会联动行动计划。

  会议提出了2011年至2015年上海市学生健康促进工程的总体目标。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促使青少年学生基本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及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超重、肥胖、视力不良检出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明显提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价成绩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列全国中上游水平。

  殷一璀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把学生健康素质放到事关国家和上海未来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以实施“学生健康促进工程”为抓手,全面落实“为了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的理念,让每一个孩子都快乐成长、终身发展。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贯彻“健康第一”思想,着力激发学生体育兴趣、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要进一步提高体育课质量,开展体育竞赛。从让每一个学生动起来、练起来着手,确保让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到实处。

  殷一璀强调,学生健康工作的关键在校长和家长,首先要明确校长是学生健康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要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出实招,调动专任教师和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做好意外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置工作,不为学生伤害事故所困扰。校长还要对家长做宣传工作,争取家长的配合。

  殷一璀说,要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关心学生健康发展的格局,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体育卫生事业的规划、管理、监督与指导,并确保学校公用经费中用于体育卫生部分定额的足额使用和效益。体育和卫生系统要推进体教结合、医教结合,鼓励医生进校园、教练员进校园,加强对学校健康工作的专业指导和支持,主动与教育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协同机制。共青团、少先队、妇联等群众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协助做好学生健康促进工作。

  沈晓明在讲话中列举了一组2005年和2010年本市学生体质监测的数据,2005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质综合指数处于全国中下游。2010年的测试结果表明,在生长发育水平继续增长、机能水平有所提高的同时,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在一些方面与2005年测试结果相比,无明显改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现状十分严峻。沈晓明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应试教育在起主导作用,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在教育内部形成了一种巨大的异化力量。因此,我们要把全面实施学生健康促进工程作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要将学校体育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完整体系和全过程,彻底纠正轻视甚至漠视体育课程、体育工作的做法,切实保证体育课时,努力提高体育课程质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卫生工作,继续深入拓展“医教结合”内涵,努力打造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专业化队伍。

  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领导宣读了本市获“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县”名单,还成立了上海市学生健康促进专家指导委员会,并向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发放了聘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