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考研大军的五大“病态”乱象
2011-07-18 11:10:00
作者:

  一、大四课堂人去楼空

  “大一放松,大二打工,大三租房,大四求生。”这是当下在大学校园里流行的顺口溜。 这些“逃离”课堂的大四学生去了哪?除了奔赴招聘会和实习单位,越来越多的大四学生选择了呆在自习室里埋头苦读。可以说,日渐庞大的“考研族”让处于激烈竞争中的学生提前备战,有些学生甚至提前两年就开始做考研准备。

  在“忙着考研”、 “忙着找工作”这些听起来似乎很合情理的理由下,许多高校的大四课堂出现“空城现象”。旷课学生达三分之一。“我从大三就开始准备了,现在整天忙着复习英语和数学,没时间也没心思去上课。”一位大四学生这样说。

  也许有人说考研者可以海阔天空,可以一马平川,但是不是拒绝了课堂便真正的是丢砖拣玉,我看未必如此!但就考研的结果,便可知一二。以政治为例,如果不上邓小平理论、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等课程,仅凭那点知识储备及认知水平,莫说考研,怕连毕业都成问题了。

  二、名校名校非你不要

  这种病态考研的迹象有两种:一是要考就考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否则不去;二是无论何校必定要考上,哪怕完全牺牲自己的择业资本及本科专业。

  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能够进入名校学习是无上光荣和自豪的事情。许多考生考研也是出于“名校情结”。但是名校真的就意味着最好吗?

  在拥有众多全球名校的美国,哈佛无疑是其中耀眼的掌上明珠。但据调查,哈佛的物理系并不强,甚至不能跻身全美前十,远不如麻省、斯坦福等其他名校。由此可见,即使像哈佛这样的院校,也不可能处处都强。

  有不少人认为名校的硕士,找工作等于加上了双保险,但不能忽视一个现实: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未能找到工作的人仍有少数,而一些大专院校的学生却找到了令人羡慕的好工作,这一点是不是值得一心只想进名校的考生深思呢?

  三、为就业镀金考研功利化

  一名学生说现在他们班有20来个同学报名考研,他们考研的原因有很多,如缓解就业压力、考名校、提升自己的学科知识、为以后找份好工作打好基础等,而一半以上的人都是迫于就业压力才打算考研。

  一些企业公司和社会部门、包括公务员考试中的部分岗位在选用人才时非研究生不录,一些行政部门在考核评估工作人员时,对学历的要求很高很严,因此考研也是一个新的“敲门砖”。小刘说:“我本科读的学校没啥名气,通过考名校的研究生来‘镀金’,还是很有必要的,至少在就业时能给自己增加些自信心。”

  目前考研大军中,一部分确实是因为喜欢做学术研究而选择考研,而另一大部分学生完全受就业压力或家庭影响被动考研。这部分学生往往在备考过程中意志不坚定,时常半途而废。一资深教授坦言,当考研成为功利性行为时,招生质量下降是必然的。

  四、千金一掷万元备考

  近年来,考研一年热过一年,考研被称为继高考后中国的第二大考试,而考研经济也成了中国第二大“考试经济”。

  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使得今年的考研人数继续“逆势上扬”,如今经受着精神和经济双重考验的数百万考生已进入冲刺阶段。为了能在千军万马的竞争者中胜出,考研学子们不得不“一掷千金”,上辅导班、买辅导材料,租房,虽然前途未卜,但不少考生已投入上万成本。“考上还好,考不上,钱就都打水漂了。”一位考生如是说。

  不管哪类考生,购买参考资料和参加相应的培训班都是不小的开销。记者走访哈市高校周边一些书店发现,受“考研热”影响,各类考研辅导书籍近期很畅销。记者在学府路一家书店看到,有不少备考大学生当场花了600多元,抱走了七八本考研辅导书。

  五、“钉子户”紧盯北上广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为2011年考研准备的时候,很多人毫不犹豫地把目标锁定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或发达地区的高校。也许,其出发点是好的,然而盲目的选择也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对考研而言,高校所在城市的“大”与“小”有时候是相对的,成功率才是首要的考虑因素。

  报考哪个地区高校的研究生,这其实就是考研的方向,地区确定了,考研就有了目标。但是,对地区的选择是否是考生报考的首要条件呢?答案是否定的。考研要注重成功率,也就是说,首要的问题是要选择能够考上的学校。如果考不上再去找工作,就已经来不及了,这就意味着考研和工作都没有成功。

  从这个角度来看,考生在选择报考院校时,应弱化院校的地理位置,根据自身实力决定报考院校。从另一方面来说,即使读硕士的时候不是在大城市,我们也可以通过考博到大城市去发展,三年研究生学习之后,还有很多机会可以走进大城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4 19:42
SRC-629900611 2017-12-23 20:46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6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