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年小升初竞争已拉开帷幕 暑假日子难过于上学
2011-07-20 09:06:00
作者:

  2011小升初的结果刚刚尘埃落定,2012年的 “小升初”竞争已悄然拉开帷幕。

  部分即将升入五年级的小学生们未踏入毕业班,已提前感受这份紧张与压力,各种辅导、考级、竞赛“扑面而来”。

  4个辅导班扩容至13个

  暑假刚开始,家长们就把 “小五班”的报名教室围得水泄不通,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向报名老师询问所学的相关课程、师资来源以及往年升学情况。

  “往年,辅导机构只开三个小班,一半以上的学生能如愿升入部分口碑较好的民办初中。”上海市某辅导机构的负责人王老师介绍:“今年,我们本打算开设4个班级,谁知报名启动一周,四个班级的名额已报满。后来学校将班级的数量翻倍升至8个,却依然没有办法足家长们的要求。现在,报名还没有结束,前来报名的学生可以排满13个班级。 ”

  除了小五班外,今年暑假,部分和“小升初”有关的竞赛培训班、考级辅导班也提前升温。

  家长提前制定升学计划表

  除了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竞赛班,家长们也没有忘记给自己施压。家长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他和另外几名家长制定的《2012“小升初”计划表》,时间之具体、内容之详细让记者叹为观止。计划表的时间从暑假开始包括了家长在暑假期间要搜集小升初的各类信息,孩子需要参加各类补课、培训班、小五班等。除此之外星级考试、竞赛准备也被家长列在暑假的一栏中。而到了孩子开学,家长则需要为孩子参阅各种材料、信息为孩子筛选适合的竞赛,进行报名和赛前集训。

  除了计划表之外,记者还看到了家长们制作的《2012小升初全攻略手册》,其中有竞赛、面试、解读各大重点中学等版块。

  大学生家教住家全天辅导

  面对家长们的狂轰滥炸,小朋友们更是叫苦不迭。部分学生互通电话诉说自己的苦恼。家住徐汇区一名女孩珊珊说,她妈妈把她的暑假安排地满满当当:小五班、竞赛班,还要求在暑假考出英语口语“三星”证书。

  小朋友浩浩的父母都是双职工,特地花高价请了名校大学生住在家里全天辅导浩浩的学习。浩浩哭诉:“这个暑假别说玩了,我连自由也失去了。电脑被设了密码,游戏机被没收,除了每天有一个小时的动画片时间没有其他娱乐活动了。暑假的日子过得比上学还苦。 ”

  专家建议:劳逸结合很重要

  上海市少儿研究中心的主任杨江丁表示,家长不要给孩子那么多的压力,毕竟孩子的学习生涯还很长,不要让繁重的学习夺去了孩子的快乐暑假。

  杨主任分析,四年级升五年级的暑假固然很重要,但也完全没有必要剥夺孩子享受暑假的权利。暑假期间,家长可帮助孩子将已学过的知识进行简要梳理和巩固;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适当为孩子报一两个辅导班。

  杨主任还建议,暑假期间,家长们可让孩子多参加一些体育运动,既能缓解学习的疲劳和压力,同时也能强身健体;如果家长有空的话,可带着孩子走出上海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对孩子学习反而有更大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