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疾控中心发布警示:谨防儿童跌倒坠落
2011-07-26 09:46:00
作者:
  7月25日,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警示:暑假来临,广大家长应重视低龄儿童意外跌倒、坠落的发生。

  从沪上几大儿童专科医院了解到,从6月开始就频频收治意外跌倒和高空坠落的孩子,轻者骨折,重者失去生命。根据2010年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伤害死因数据统计,意外跌倒、坠落已成为本市6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死亡原因的第三位,儿童发生意外跌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家长的安全意识不够,照顾不周或不良行为习惯引起的。

  专家介绍,儿童在学前阶段活动范围渐渐扩展,体能增强,喜欢跳跃、攀爬和做出平衡动作。另外,部分儿童,尤其是男孩子在玩得兴奋的时候,可能会忘记安全规则,或是冲动尝试新事物,方法不当构成危险。

  针对儿童的这些特点,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预防儿童跌倒、坠落的发生:首先,为孩子提供更安全的环境,如不易选择过于光滑的地板、不随意放置玩具以绊倒儿童、避免使用双层铺等;其次,小心看管孩子,家长及其他照顾者应无时无刻都要知道孩子在哪里玩耍,并确保有专人看管,切勿让孩子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留在露台或消防通道附近,另外,在孩子学习骑自行车、玩滑板、溜冰等活动时戴好护具。

  另外,市疾控中心建议,家长应与孩子一起订立并遵守家庭安全规则,帮助他们明白这些规则的重要性。家庭中常用的一些安全规则可以包括:孩子在运动时,应穿上合适的运动鞋,以减少滑到、失足或摔倒的机会;每次骑自行车和玩其他有轮子的体育器具时,要佩戴头盔和适当的安全配备;不要在床、椅子、沙发或厨房碗柜上攀爬或跳跃;让孩子与他/她的朋友们在家长看到他们的房间中玩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