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夏令营变味 商业味太重淡出学生视野
2011-07-29 10:10:00
作者:

    夏令营,历来是学生暑期生活的重头戏,如今却明显“滑坡”趋淡。一位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参加过“航海夏令营”的家长说:“那时,能参加夏令营是一种荣誉,而且活动有新意,感觉特别好,可现在要为女儿选择个夏令营,却总感觉种类很多、商业味道很浓”。

  夏令营究竟变味在哪里?

  变味一:商业痕迹过浓

  纵观今年夏令营,除了一些政府部门、教育行政机构组织的专题性夏令营,由各种社会力量机构招揽的夏令营占了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搜索某个夏令营网站,看到五花八门的夏令营竟有30多个,有“单一”的,如篮球夏令营、活力健康网球夏令营、减肥夏令营,还有“混搭”的,如羽毛球英语夏令营、全外教英语托管夏令营,更有“花哨”的,天才小导演夏令营、心灵成长夏令营,等等。

  这些夏令营一般收费都在3000元以上,如网球夏令营收费6300元,快乐夏令营收费4580元,连最普通的游泳夏令营,收费也要1450元。

  上海市育才中学校长陈青云分析说,过去相当一段时期,夏令营是作为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和对特长学生的鼓励而出现的,如今经济、教育的快速发展,使得主办夏令营的机构越来越繁杂、类型越来越丰富,而且夏令营的地域也从国内走向国际,自然参加者也从“尖子”扩大为“凡人”。每到暑期,过于商业化的夏令营广告在各类纸质、屏幕以及网络媒体“齐放”,社会力量办的夏令营有一味赚钱的浓重味道。

  “过于商业化,伤害了家长让孩子参加夏令营的感情,也损伤了夏令营原来的肌体,会‘吓’退不少学生和家长。”一位家长埋怨道。

  变味二:成翻版境外游

  “与其说是夏令营,不如说是旅游或是豪华游,许多旅行社办的夏令营,浓重的旅游味不说,就是所谓社会力量举办的夏令营,也是以旅游为重头戏,所谓‘修学游’,基本就成了‘境外游’,夏令营只是一个招揽生意的噱头”,一些家长谈出了感受。

  刚参加北京夏令营回来的一位男生说:“这次坐夕走晨到的火车,到了北京,一路上,就是在奔景点,原来说得好好的参观北京一些高校,因为各种原因而无法成行,只能随着导游多上几个加出来的景点,否则就闲了。”

  而据观察,在境外举行的夏令营,基本上就是境外游的翻版。如加拿大领袖训练夏令营、奥地利音乐夏令营、韩流明星夏令营等,价格少则1万元,多则3万多,“未来CEO”美国夏令营甚至达到52800元。

  夏令营缘何异化成豪华旅游?这是因为夏令营主要由旅游公司承接,基本不具备教育功能。作为经营实体的旅游公司又是以盈利为目的。而家长一味追求条件优越的想法,也助长了这种风气——夏令营的条件要优越,不住宾馆就是亏待学生。

  变味三:没实质性内容

  说实在的,许多家长之所以安排孩子参加夏令营,最看中的是体验生活、提升品质的价值,而实际上,不少夏令营打出的旗帜看上去很美妙,但实质性内容并不多。

  多年之前,社会上曾流行“吃苦夏令营”,出现过报名者需经“考核”过关才能获得一个名额、百里挑一的盛况。如今,这种以吃苦磨炼为主旨的夏令营已基本上不复存在。

  针对家长对孩子的高期望,有的地方推出了领袖男孩2011夏令营、阳光女生2011夏令营,但阅读过《招生说明》,你就会发现,这两个夏令营的主旨、训练内容、日程安排、编队训练等,都如出一辙,有些内容安排更让人啼笑皆非,如“阳光女生”有个“辩论比赛”,辩题是“男孩好还是女孩好”、“白天好还是晚上好”。这样的夏令营一个月的费用居然要9600元。

  旅游+拓展训练+编队实施=夏令营,这样的“拼凑式”组合,在不少主办者看来,是捣鼓夏令营的最好模式。

  面对夏令营“营”的味道趋淡,“义”的内涵减弱,市场运作走低的现状,市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认为,夏令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学生暑期生活的“动感地带”。要还夏令营的本来面目,必须加大市场监管的力度。现在,夏令营管理的“边缘”状态,使得市场监管和调节机制显得难以有作为。教育、文化、旅游、工商、劳动、社区等部门,要携起手来,共同对夏令营负责,进行分类指导。要对举办者进行“资质认证”,并进行成本核算,对打着夏令营旗号而行补课之实并昧着良心赚黑钱的予以坚决取缔,而对那些保本微利,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要予以恰当引导和扶植,对办得有方的则要热情支持和扩展。

  浦东新区园西小学校长姚星钢提出,要引导夏令营进行正确定位。夏令营,当以提供锻炼场所,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和相应的活动支撑为准。要让参加的孩子觉得有趣、有味、有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