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青浦政协助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评估
2011-08-24 14:14:00
作者:

  上海市青浦区政府日前表示,将采纳政协建议,有步骤地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区域内学校评估,并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这也意味着,区政协合办党派、委员相关提案的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果。

  民革青浦区委采用访谈和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对青浦区几所初中的学生进行调研。调查结果显示:55.3%的学生平时很少或不主动和父母沟通交流,家长也不太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53.2%的家长最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学生的思想、情感及行为最关心的只占25.1%。重学业成绩,轻思想、情感交流,是造成部分孩子自私、任性等品行问题,进而影响心理健康的重要原因。民革青浦区委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把心理辅导课列入学校教学计划。

  青浦区政协在收到这份提案后,也关注到了李雪华委员的一番呼吁:“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已得到了教育工作者和社会的普遍重视,绝大多数学校配有心理咨询老师,还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处和心理咨询信箱,以及热线电话。但是,学生很少主动咨询。”李雪华在提案中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教育部门应通过对学生的心理测试和学生在校心理健康表现,定时考核学校德育工作的成效。

  两份提案关注的是同一个问题――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而提出的建议一宏观、一微观,区政协认为相得益彰,合办的效力更显著。

  提案承办单位青浦区教育局率先着手提高在岗心理老师的专业水准,并列出计划加强后备力量培养,同时扩大学校心理活动课进课堂的范围。青浦区政府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行为规范示范校评估等。部分学校还计划与专业测量机构合作,对起始年级学生或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进行统一的专业心理测试,为学生建立完善的心理档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10-30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