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音乐剧“小麦的夏天”演绎农民工子女别样生活
2011-10-13 10:08:00
作者:

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的学员正在进行音乐剧表演

  近日,一场由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学员自导自演,反映上海农民工子女暑期生活的音乐剧在长宁区上演。这场名为“小麦的夏天”的音乐剧主要讲述了随迁子女“小麦”来到上海跟随一群志愿者参加各种精彩有趣的培训班,呼朋唤友在夏日里嬉戏玩耍,甚至还参加了一次“回乡之旅”的故事。

  “无缘各种少年宫的培训,无缘外出旅游,也不再有呼朋唤友在街巷嬉戏的自由。城市里到处都是铁将军把门。那么,这个夏天会不会很无聊呢?”随着主人公“小麦”的一段独白,音乐剧“小麦的夏天”缓缓拉开了帷幕。

  舞台上,记者看到三十多名来自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的农民工子女各司其职,担任音乐剧的指挥、合唱、小品演出以及背景音乐演奏等角色。其中,光是背景音乐就包括钢琴、古筝、竹笛、琵琶、二胡等多种乐器。舞台下,各类灯光舞美剧务也都由久牵的孩子们自己担任,看他们穿梭在后台忙进忙出,俨然一副专业演职人员的样子。

  竹笛的演奏者杨晓敏06年随父母从四川老家来到上海,目前在王港中学读初一。她在家里排行老二,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07年的时候,杨晓敏的姐姐首先经同学介绍加入久牵学习古筝。随后,在久牵老师对杨晓敏家进行家访时,杨晓敏也带着一份好奇羞涩地提出想去久牵看一看的愿望。经久牵老师安排,这才有了杨晓敏与久牵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来到久牵,杨晓敏一下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许多精美的乐器还有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是她平日里都没有接触过的。她始终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到竹笛,在老师的指导下吹奏出第一个音符时,简直激动地要流下泪来。

  如今,杨晓敏一家姐弟三人都在久牵进行学习。她告诉记者,音乐剧的主人公小麦就像是自己的化身,在暑期里会去久牵参加培训课程,会练琴,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我觉得这样的假期既丰富又有意义。所以即便现在开学了,我们仍然会每天放学后在久牵做作业和练琴。教竹笛的老师规定我每周练习6小时,我都能超额完成。”

  和她有类似经历的还有琵琶的表演者陈媛。陈媛08年从重庆来沪,目前在唐镇中学读初二。她从同学那里听说有一个久牵志愿者服务社,能免费学乐器学电脑,因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久牵,之后她也迅速地爱上了那里。“刚来上海的时候,没什么朋友,每天放学就是在家里做功课,也不出门,生活比较枯燥。之后我去了久牵,认识了很多像我一样的小朋友,我们像兄弟姐妹一样在一起学习,特别高兴!”

  那么,被这些农民工子女口口声声挂在嘴边的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对不熟悉“久牵”的人来说,它是一个关注来沪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对资助“久牵”的企业来说,它是一个致力为贫困青少年提供专业课外教育服务的公益组织;对来沪务工的农民工家长来说,“久牵”是一个提供了二十多种免费培训课程的少年宫;而对百余名像杨晓敏、陈缘这样的随迁子女来说,“久牵”是一个能让他们自由学习喜爱的课程,并能找到很多志同道合小伙伴的梦乐园。

  “之所以命名为 ‘久牵’,从字面上看就是长久牵手”,服务社的创办人张轶超说,“这也代表了我们这些志愿者想要长久地为来沪农民工子女提供教育服务的决心。”

  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初期,张轶超也和很多人一样放下捐献的糖果和文具,然后就“挥一挥手,不带走半片云彩”。然而,他始终无法使自己相信一些简单的支教活动和捐赠就能够使这些孩子获得与城市同龄人同等的教育机会。于是,他选择开辟“久牵”这一独立的教学场所。

  “我终于发现久牵的使命,不是给这个满目疮痍的群体贴上一块迪斯尼的卡通创可贴,用那么一点可爱与善心来装点这个世界。久牵的真正使命在于,满足这样一些心灵对知识的渴望,帮助他们获得实现自我的信心与能力。”张轶超颇有感触地说。

  如今,作为一个为在沪农民工子弟提供优质和免费课外教育的非盈利机构。久牵在浦东浦西各有一个中心,提供合唱、舞蹈、美术、历史、阅读、英语、数学、电脑、各类乐器近20个免费的兴趣班。建立了一套以“选课+走班”为其形式,以“音乐艺术+常识技能”为其内容,以“作品展示+社会实践”为其成果的课程体系。甚至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久牵还组织了回乡之旅,安排数十名学生去往安徽,让他们作为志愿者把在上海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当地的孩子。

  张轶超说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让“穷孩子”们也能带着自信朗声歌唱,让“富孩子”们触摸完全不同的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