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教育家孙云晓《呼唤父爱》演讲引关注
2011-12-15 16:17:00
作者: 新闻晚报

  上周末,以“教育,因你而改变”为主题的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在盛典的“五分钟教育观点分享”环节,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孙云晓进行了一场题为《呼唤父爱》的演讲,受到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关注。以下为演讲实录:

  父教缺失是孩子成长的灾难。中国存在着父教缺失问题,很多父亲不管孩子,或者说跟孩子关系不好。这个问题并没有在中国引起广泛的重视。此前我们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连续五年做了中、日、韩、美多国高中生心理研究,我们问四个国家的高中生,当你遇到烦恼的时候跟谁说?日本、韩国、美国的高中生,把父亲和母亲放在前五位。

  而中国高中生将父亲选作第六位倾诉对象,排在同性朋友、母亲、异性朋友、兄弟姐妹、甚至网友之后。选择他们倾诉的学生人数比例分别是79.9%、36.2%、32.7%、23.2%、19.4%和15.8%,就是说,100个高中生里面只有16人愿意向父亲倾诉。我们有大量数据说明,中国父教是缺位的。这说明我们存在严重的“父教危机”。

  父教缺失带来什么样的结果?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象群是一个很和平的动物群体。但最近南非人发现,小公象变得很暴力,把白犀牛撞倒用脚踩死,很残忍!后来他们找科学家研究,这到底是什么原因,科学家们后来发现,南非为了控制象群数量,杀死了太多成年公象,使小公象失去了父亲,失去了榜样,失去了调教它们的力量,就变得暴力起来。这是自然界的反应,人类社会又是如何呢?

  其实人类社会完全有相似的反应。大家都知道清华大学刘海洋硫酸泼熊的新闻,他就是从小缺少父爱的孩子。美国数据更加集中,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70%少年犯出自单亲家庭,60%的强奸犯、72%少年凶杀犯来自于无父亲家庭……国内外大量研究发现,缺乏父教对孩子的成长会导致灾难性的影响。不仅对男孩子的成长,第一个榜样、人生当中第一个出现的重要人物,对女孩子也有不可缺少的作用。对全世界杰出女性的成长调查分析发现,她们往往都得益于父亲的教育。

  中国的父教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一个隐患,父教缺失使男孩失去了自己成为男性的榜样。父亲要多带着孩子玩耍、运动,出去社会实践,母亲管内务。我们社会所推崇和需要的男性风格,如宽容大度的胸怀、坚强果断的行事作风、对女性的尊重和体贴等,只有通过父亲和儿子的积极关系才能得以传承。儿子是在对父亲的行为方式与性格特点的模仿中逐渐长大成为男人的。

  因此,我要呼吁,要有更多的父亲参与到孩子教育中来。因为从婴儿几个月大的时候,他就能感觉到父亲和母亲的爱是不一样的。大家会发现,爸爸抱着孩子,孩子会兴奋,四肢活跃,空间很大。而妈妈抱着孩子,孩子的活动范围比较小。当然,全世界调查发现,家庭教育中,权威民主性的家庭孩子成长率最高。第二位是专制性的家庭,像“狼爸”、“虎妈”的教育方式绝对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但是他们也会对孩子有很大的约束。毫无疑问的是,最糟糕、成才率最低的教育是溺爱孩子、放纵孩子的家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