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上海校园文化建设论坛:大学精神与文化育人
2011-12-30 08:52:00
作者: 文汇报

  高德毅(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大学精神作为大学之本,承载着大学的深厚底蕴和创新发展,赋予了国家和民族之魂。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肩负着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人类文化的重要责任,对社会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影响。所以,我们的大学精神传承和校园文化建设应当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个性与共性相结合,理想与现实相结合,充分发挥大学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

  大学是一个文化的熔炉,不断燃烧需要有新鲜的元素、材料,在不断燃烧的过程中才会有积淀。所以一个青年人进入大学以后,通过一段时间的“燃烧”,经过物理和化学的过程,最后才能锤炼成一个有文化的人才。通过这样一个形象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大学的功能不仅是传授知识和训练技能,也不单纯是灌输理念,而是把这三者以文化为介质完整地融合起来,这就是大学的文化作用。

  文化育人,其实也是一种大学精神的传承。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大学老师传授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多是一种高度自觉的纪律性和敬业的职业精神。当时还没有现代化的教育设备,所有的理论推导都必须在黑板上完成,而一块小黑板是不够的,为了节约教学时间,我们的老师课前就在办公室里准备了20多块写得满满的小黑板。作为课代表的我和10多个同学,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将这些黑板拿到教室。老师无私、敬业的精神,就这样传递到了我们心中。

  文化建设与文化育人作为世界性的命题,其影响力已在潜移默化中早已触及了世界的每个角落。举个例子来说,我在南非美国大使馆看到过一幅名画,它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美国的三个主要族群——白人、黑人、土著人,每个族群都有自己的乐器,白人有小提琴、萨克斯,黑人有击鼓,土著人有绳弦的乐器。三者一起演奏各自的乐曲,没有节奏,非常不和谐;另一部分是三个族群组合以后,弹奏出了美妙的乐曲。文化建设与文化育人的重要性在这幅画作中一览无余,其对于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社会的和谐稳定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也让每位参观者印象深刻。
  关于大学精神和文化建设还有一个生动的例子,当时我去纽约联邦海运学院访问,进入校园后,我耳边无数次被重复着一个句子,就是“YesSir”。翻译过来,有两层含义,一层是“你好,先生”,另一层是“遵命,先生”。学生在校园中走路总是走直线,拐弯时也总是保持90°,见到任何一个老师或一个年长者,都会说“YesSir”——这是一种训导,一种高度自觉的纪律、一种尊敬师长的品性,更是一种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这样的大学文化熏陶,学生将会终身受益。
  上海的各所高校应充分运用好区位优势,坚持“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指导方针,将大学精神的传承与校园文化的建设不断深化、持续推进,使文化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无尽力量,成为社会创新的动力源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