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未来5年,上海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形势严峻
2012-01-09 12:43:00
作者: 新闻晚报

  民进市委:按常驻人口配置教育资源,消除班额过大、学校超载现象

  未来5年,申城幼儿园班级数将缺9318个,中小学班级缺口则超1.1万个。随着外来人口出生数的逐年攀升,申城教育资源将面临供需矛盾突出的尴尬。获悉,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进市委将提交党派提案为此支招。建议以常住人口或者实有人口为基数来统筹规划教育资源的配置,逐渐消除班额过大、学校超载现象

  2010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的目标。不过,伴随着本市人口从中心城区向城郊结合地区“离心”移动,外来人口在城郊结合地区大量集聚。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显示,城郊外来常住人口占全市外来常住人口总数的80.7%。

  民进市委在调研中发现:这一变化意味着,未来5年,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上海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异常严峻。预计到2015年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缺口将达到9318个班级。同样,小学班级缺口将达8160个。如果,初中阶段适龄随迁子女绝大部分在上海就读初中,2015年班级缺口将达3130个左右。

  为顺利升学,相当一部分随迁子女在初中一二年级都陆续回到户籍所在地就学,以便尽早适应当地的教材与教学。“因此,初一、初二成为在沪就读外来人员子女流出率最高的阶段。很多学校在初二年级会突然流失50%以上的学生。这也为大比例接纳随迁子女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带来了更大困难。”提案指出。为此建议,持有一年以上《上海市居住证》(人才引进类、投靠类、就业类,不含《上海市临时居住证》)和一年以上就业证明(以缴纳社会保险或综合保险为依据),作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条件。

  加大对以招收随迁子女为主民办小学的扶持力度,改善办学条件,逐渐消除班额过大、学校超载的现象。同时,使合格教师年收入上一个台阶,能和公办学校教师一样参加专业培训、一样缴纳社会保险(可以从先缴纳养老、医疗和工商保险开始)、一样参加职称晋升和评优评先。通过5年左右,使以招收随迁子女为主的民办小学教育质量与公办学校基本持平。

  此外,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后中职教育进一步开放的工作,实现中高职贯通,引导随迁子女进入上海中职和高职。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中高职的贯通,中职三年,高职两年,实行3+2的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有序向随迁子女开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