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孙雯:足球也是一种教育,校园足球也是学习平台
2012-01-11 14:02:00
作者: 《文汇报》

  上海女足抵美拉练,市政协委员孙雯留提案呼吁——校园足球也是学习平台

  11小时的长途飞行后,上海女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抵达美国圣地亚哥。未来11天,球队将与美国国家女足青年队比赛交流。

  因为率队出征,身为上海市政协委员的孙雯将缺席今天开始的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不过,临行前,孙雯已经递交了一份千余字的提案,主题为校园足球的发展。

  “不要一提校园足球,就觉得是为了培养足球运动员。其实,足球也是一种教育,是书本外的学习平台。”孙雯希望通过提案向社会呼吁,“遵守规则,团队合作,正确对待竞争和成败……足球,也包括其他团队运动,能提供与社会非常相似的情境。尚无太多人生经历的孩子们,可以通过运动完成人格与社会化的成长。”

  提案的开端,孙雯引用了一段国际足联对青少年足球的阐述。“发展青少年足球的本意,是健康、快乐和学习,让青少年拥有更健全的人格。”在她看来,校园足球的发展,首先需要建立起诸如“校园体育联合会”等形式的管理组织,“体育和教育部门要形成合力,两头管肯定不行。”

  体教结合,不仅是形式。发展校园足球的具体建议和措施,孙雯在提案中将自己的想法一一列举。“监管机制、保险制度、教学考核等都有涉及。”她解释道,“学校开展足球运动总有安全上的顾虑,所以保险制度要跟上。目前情况下,教学考核不妨分别对待,若单纯以学习成绩考核学校,容易给校方带来过大压力,放弃培养学生运动员。”

  对于国内普遍存在的学生运动员“重武轻文”现象,孙雯认为:“既然是学生,首要职责是学习。在遵循学业等同原则的前提下,再发展各自的运动潜能。”她希望校园足球不要功利地培养专业运动员,“十五六岁前,就应既是学生又是运动员。等足球基础定型后,再选择以后的路怎么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0-12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