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会委员忧思:小学苦学堂 大学生放羊
2012-01-11 14:56:00
作者: 解放日报

  “现在大学四年,大三就开始找工作,实际读书才两年时间。教的内容也与现实脱节,比如读摄影专业的,老师还在教怎么冲胶卷、怎么买相纸,可是现在已经是数码时代了,真不知道他们在学什么。”昨天,在市政协总工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组分组讨论时,黄绮委员一番话引起在场许多人共鸣,一时间七嘴八舌议论起来。

  大学是不是在浪费时间?作为一个孩子刚入名牌大学读书的妈妈,黄绮还来不及高兴,就开始有些焦虑。

  同样感到焦虑的杨爱华委员抢过话筒:“小学里正好相反,每个孩子读书读得苦得要命。不光课程排得满满的,还要上各种学习班,生怕输在起跑线上。”

  来自外企工会的乔皓委员好不容易插上话:“我的孩子还小,我们坚持不给他太大压力。周边同学都在报这个班、学那个专长,我不让孩子报班考证书,但能坚持到什么时候,我心里也没底。”

  “现在的教育体系,就是让小孩子死读书,让大学生放羊。”夏玲英委员把这种情况归纳为教育“群体焦虑”,“尽管大家都感到压力很大,并深受其害,却都被裹挟着不敢有改变。”

  委员们认为,大学放羊的现象根源还在中小学教育。马伊里委员说,“在西方国家的小学中学,孩子们自己选课、修学分,自己掌握学习的节奏,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他们的社会认可这样一种文化。”但是在国内“我们还没有形成这样的认同,而改变观念可能要付出代价”。

  委员们认为,这不是教育者一家的问题。试想如果某一所学校不留作业,家长首先就不同意:不能输在我一个孩子身上。乔皓接茬:这也不是家长的问题啊,在就业、竞争等整个社会形成的压力面前,家长的心态必定是浮躁的。

  来自教育者、学生、家长,以及环境的压力,共同构成了这样一个怪圈。委员们认为,在这方面,政协应该发挥作用,推动社会价值观念变化。乔皓说,“希望在转型过程中,做好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事,为了自己的晚年、也为了我们的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30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