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心自己成“网虫”榜样 巧妙处理孩子网络依赖
2012-02-02 11:05:00
作者: 新民晚报

  家有坏榜样 孩子变“网虫” 三成孩子受父母影响对网络产生过强依赖

  春节长假结束了,寒假也过了大半。让很多家长头疼的是,孩子依然和电脑游戏难舍难分。但是,你是否想过自己对网络的依恋,很可能成为孩子沉迷网络的诱因?上海阳光青少年网络矫治社工师事务所“e路阳光,健康成长”网络素养项目组日前通过调查发现,孩子一些不良上网习惯,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家长影响。

  别做孩子坏榜样

  上海阳光青少年网络矫治社工师事务所负责人秦天栋介绍,这一项目通过个案辅导、亲子沙龙以及小组活动等形式,帮助青少年学会合理使用网络。前期调查发现,约有三成孩子正是因为父母的原因对网络产生过强依赖。有些父母闲来无事就打开电脑对战一番,隔三岔五就拿出手机“织围脖”,甚至上网成瘾,给孩子做了坏榜样;也有一些父母因为工作繁忙或者缺乏耐心,喜欢用游戏机、ipad等数码产品让孩子安静下来,不知不觉将孩子推向了虚拟世界。

  拔网线不如教方法

  男孩缪淼坦言,寒假里几乎把几大网站的小游戏都打通了关。“如果有同学叫我出去玩,我还是更愿意出去玩。”缪淼说,自己也有些无奈,因为不打游戏他也不知道该玩什么好。

  另一名男生小润7岁时就在爸爸指导下学会上网,不过,直到现在,他每天上网时间也不超过一小时,而且基本以浏览新闻为主。他觉得,让网络发挥正面效用,和父母的陪伴分不开——在一些同龄人被家长拔了网线、锁了电脑的时候,小蔡的爸爸却时常饶有兴致地和他一起评论时事新闻,妈妈则教他如何明智网购,避免受骗。

  【小贴士】

  阳光青少年网络矫治社工师事务所建议家长:

  ■可将电脑摆放在起居室等公共区域内,适当利用电脑进行亲子互动;

  ■全体家庭成员参与制订上网契约(包括上网的时间段、时间长短、使用频率等),督促孩子遵守契约;

  ■鼓励孩子多参与同伴交流,培养多种兴趣爱好;

  ■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防止孩子只能依赖网络宣泄情绪;

  ■遇到难题可拨打热线寻求社工帮助(31265681,9:00-17: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