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版“新课标”教材调整放年年内公布 着眼减负
2012-02-03 09:20:00
作者: 劳动报

  教育部最近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科目的新课程标准具体内容,小学中低年级学生会写汉字从“2000个左右”减至“1600个左右”,直降了400个。由于上海市属于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因此并不会“照搬”教育部。不过,沪版教材将随之调整,具体方案年内公布。

  了解到,目前中小学使用的课标为教育部2001年颁布,已经使用十年。新修订的课程标准涉及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所有学科,今年秋季新学期,新课标将正式启用。

  对比旧课标,最鲜明的特点是——新课标降低了对小学中低年级的识字要求。虽然新课标对中小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认识的汉字总量没有变化,仍是3500个左右,但对小学生的要求有所降低。旧课标要求三四年级学生“累计认识常用汉字2500个,其中2000个左右会写”,而新课标改为“累计认识常用汉字2500个,其中1600个左右会写”。同时,新课标对一二年级学生会写字的要求也从原来的800到1000字统一成800字。“课标之所以这样修订,是出于减负的考虑。”教育专家分析道。

  不过,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却强调,上海市因和教育部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所以,这一新课标并不会在上海“落地”,“上海版”教材的课程标准目前正在修订中。可以确定的是,它将与教育部新课标保持“同步”。据介绍,上海已为小学语文“做减法”——2006年春季新学期起,一年级新生识字量从原来的460个调整至364个,语文课文也删减掉9篇,占总数的近20%;2007学年起,上海市进一步放慢语文教学进度,一、二年级语文课文篇目从215篇删减到180篇,写字量从1037个减少到937个,识字时间也从2年2000字延长为3年内完成。该负责人透露,“上海版”新课标依旧会围绕“减负”主线,对语文等学科的教学内容进行修订,并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对外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