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宁区学生测评发现女生更具成就感和好胜心
2012-03-06 08:57:00
作者: 《新民晚报》

  近日从长宁区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对区域内小学生进行“学生身心健康”、“学习生活幸福”和“学生学业成就发展”三个指数做了测评,发现女生比男生更有成就感和好胜心,也更有幸福感,而男生在安全感方面优于女生。长宁区教育局局长姚期表示,希望测评结果能有助于为学生提供更适合、更全面、可选择、有竞争力的教育。

  祖辈照料好胜心强

  长宁区的“三个指数”测评工作从2010年便开始启动,在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后,区教育局与零点公司和IBM公司合作,去年制作了详细的测评问卷,首先对区域内的小学生进行测评。

  “学生身心健康指数”分为身体素质评价和心理成长评价两部分。测评发现,长宁区小学生的肥胖和视力状况在本市排名较后。另外,在6月和9月份的两次视力检查的对比中还发现,不少学生9月份的视力要比6月份差。

  心理成长的评价显示,女生在成就感、时间管理、认识兴趣、好胜心方面比男生强,而男生的安全感则普遍优于女生。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日常生活分别由父母与祖辈照料的学生心理方面也有较大区别,通常由父母照料的情绪稳定性和安全感稍胜,而祖辈照料的孩子一般好胜心强。

  学习成本纳入测评

  “学生学习生活幸福指数”监测内容主要是对学业安排、师生关系、同学关系、课外课间活动、总体感受等方面内容的综合评定。测评结果显示,相比较男生,女生更能有幸福感。民办学校学生的幸福指数并没有明显高于公办学校。另外,学生对春游、秋游和体育课都特别感兴趣。

  “学生学业成就发展指数”分为学习成绩、学习成本、学习品质三个指标。测评结果显示,有些学校学生成绩不错,但化的学习成本并不高,但有些学校成绩并不理想,但学习成本却不低。姚期说,这个现象教育部门会研究分析找出原因,指导学校改变教学方式,因材施教。

  此次测评选择了长宁区小学作试点,基本覆盖4年级所有学生,今年测评工作将延伸至初中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