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勤工助学已成为90后大学生证明自身能力的舞台
2012-03-08 09:32: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请问您需要点什么吗?”早上10点刚过,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学术吧里,体育系大四学生龙云和廖丽君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来学术吧里看书交流的师生们,总会点上一些饮料和点心,廖丽君就用她甜美的声音招呼着往来的师生。

  学术吧原本有个专职工作人员,最近回老家探亲去了。于是,在学术吧勤工助学的龙云和廖丽君便成了顶梁柱。“现在我们会做30种饮料,还有各种点心小食。在为别人服务的过程中,自己也变得更成熟。”廖丽君一边配着饮料一边说。一旁的龙云则忙着收钱款。

  廖丽君和龙云都是免费师范生,从刚进校起,他们就开始勤工助学,如今已经三年半了。廖丽君每周在学术吧工作8个小时,每小时12元。此外,她还通过华东师大勤工助学处联系到了校外体育类家教的工作,主要以游泳项目为主。廖丽君说,勤工助学已经成了她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一个月大约能赚1000元,生活自立完全没问题。勤工助学是让我学会独立的第一步,在一线为师生服务的同时,还能学到与人相处的不少小技巧。”

  与廖丽君相比,生物学专业大一学生张优则刚刚开始她的勤工助学之路。“周五、周日晚上5点到7点,我在爱心屋负责登记发放相关物品。周日下午还会做一次家教,每月能赚600元,我希望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做一份家教攒钱。”张优在入学之初申请了助学贷款,而她希望通过4年的勤工助学,争取在大学毕业时把贷款还清。

  选择勤工助学的本科生,在华东师大已经占到了学生总数的90%。显然,经济不宽裕的学生已经不是勤工助学学生的主力军,更多大学生希望通过勤工助学来培养毕业后走向社会自力更生的能力。勤工助学正成为大学生证明自身能力的一个舞台。

  面对“90后”的大学生,华东师大不断挖掘勤工助学岗位设置的内涵与深度。目前,华东师大勤工助学处可提供超过2000个校内岗位和1200个家教岗位,还有超过500个企业项目。为了保障学生勤工助学期间的权益,校方不仅给学生上岗培训,让学生和学校、企业之间签订三方协议,还为学生购买保险,以保障学生的权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